丽水遂昌大田村通过GEP核算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小山村里“点绿成金”

郑亚丽、李震宇

2020年07月04日09:0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小山村里“点绿成金”

近日,在浙江盛华酿造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工人们拿着铁锹拌料,经过淋水、封缸等工序,再发酵三四个月,一批米酒就酿成了。这些酒,有一个共同的“出身”——厂里的一口山井泉。

“这里的水是有价值的。”公司总经理杨锵说,酒厂就建在丽水市遂昌县大田村的一座山腰上。酿酒对环境要求比较高,尤其是水质。去年5月,杨锵第一次到大田村考察,感觉环境不错,但怎么个不错,他心里还只是个模糊的印象。

《遂昌县大田村GEP核算报告》让他动了心。这份全国首份以村为单位的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报告显示:2018年,大田村GEP约1.6亿元。其中水源涵养5152.19万元。看到这组数据,杨锵心里原本模糊的概念逐渐清晰,大田村的生态环境有了衡量标准,也让他添了信心:就把酒厂建在这里。2019年11月,投资千万元的酒厂建成投产,不仅给村里创收,还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就业。

循着村子生态价值而来的,不止酒厂一家。自从2019年5月底大田村的GEP核算报告通过专家评审,来村里投资的企业和项目便络绎不绝。说起这个,村党总支书记高桂松一脸自豪:“我们自己都没想到,村子里的空气和水这么值钱。”以往,由于没有好的项目支撑,即便是优质的自然环境也藏在山间无人识,现在绿水青山有了“价格”,村子更有吸引力了,发展越来越好。

对大田村来说,GEP核算让村庄发展更有的放矢。高桂松举例,2018年的GEP核算显示,大田村GEP中的调节服务价值最高,约为1.276亿元,物质产品价值约为0.246亿元,文化服务价值约为0.081亿元。这让他们明白,村里的生态产品和服务大部分还未市场化,价值实现还有提升空间。

云梦年华康养中心就是这样一个提升空间。“这里负氧离子含量高,又有GEP核算的数据‘说话’,对周边游客的吸引力很大。”康养中心负责人包李鹏直言,在大田村做康养项目再合适不过,现在尽管还是试营业期,但中心已经是满房状态。

通过GEP核算出来的生态资源,正在加速转化为经济来源。2019年,大田村开办38家农家乐,旅游经营性收入超过500万元。浙江盛华酿造有限公司、遂昌蔓果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也进一步盘活了当地的生态资源,GEP向GDP转化的通道正在加速打开。

接下来,大田村还有一个畅想:通过对乡村生态空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等进行系统性重塑,打造一个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同体”的未来乡村,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