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有绿水,还有青山

韩小蕙

2020年07月06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温州,有绿水,还有青山

透亮的大玻璃窗外,有一片水,大片。最宽阔处像江,水浪也似江水,台风“米娜”吹来时,滔滔滚滚,浪拍堤岸。

若在别处,这可以被称为“大河”了,对,“大河东去自滔滔”的雄壮的大河。可是在温州,我觉得,它只能被称为“水”,“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水”。

为什么呢?

因为温州,到处都是这样一片一片的水。而且水上是有内容的,比如,这一片,托起了二三十座高楼;那一片,托起了一个足球场加一个篮球场;左侧的一片,托起了一个蘑菇形的大沙洲;右侧的一片,托起了一大块果树林,上有柚子树,更多的是瓯橘,现在已经拳头大小,满树挂果,但说是还不到采摘时分,最丰收应在11月,正是橙黄挂绿时,个头儿更大,笑得更灿烂,味道也是刚刚好的甜。而在水之湄,最大的一片土地上,则建起了一所体量如一座小城似的酒店,车来车往,宾客盈门,孩子跳,老人笑,熙熙攘攘,气氛颇为热烈。

这里是温州,满眼皆是水,依凭坻、洲、湄、沚、汀、汊、渚……点缀着,清清莹莹,漂漂亮亮。

这便是温州,让我这个北方人艳羡不已的南方水之城。

同行者中,有到过杭州的,便少不了将眼前温州的水,和杭州的水、西湖的水作一比。

是的,杭州被誉为天堂,且不说誉满天下的西湖,杭州湘湖的水面更阔大,据说也开发成旅游区了,名气虽赶不上淡妆浓抹的美西子,但水量更丰——若与温州这一小片一小片的水以及坻、洲、湄、沚、汀、汊、渚……相比较下来,声势上确实不可同日而语呢。

然而温州人不这样看问题。一位司机小哥自豪地跟我说:我村子里的井水又回来了,像我们小时候一样,又清,又亮,又旺,仔细尝尝,还真是有一点甜丝丝的呢。现在每天都有城里人,大早起来背两个大可乐瓶子,赶到我们村里去取水,说是专门烧茶吃,味道好极了……

我就问:“前些年水没了吗?去哪儿啦?”

就是没了呀!井底都能看到了,干秃秃的。去哪里了我不知道,也许是回到天上去了吧?现在,它们可能看到我们的环境治理好了,就又回来了!老师你是没看见,那井水真旺呢,打了又冒,冒了又打,又可以像过去一样把两只西瓜吊下去泡,下班回来切一个,哎哟那叫甜,一下子就窜到肺里面了。用那井水浇地,番茄都更红,青菜都更绿,萝卜都更脆呢……

因为这井水回来了,村里人也陆续搬回来好几家了,办旅游,开民宿,招待城里人来住,教他们打井水,浇蔬菜,喂鸡鸭,摘水果……

“那,这井水是怎么回来的?怎么一下子就治理得这么好了呢?”

哎哟老师瞧你说的,这可不是一下子的事情哦。全温州人都知道,我们山上山下,干了好多年呢,山上种树,山下关闭污染源,治理了江水、河水……具体得去问环保部门,反正是花了大力气,那艰难困苦就别提了!

哈,都说北京出租车司机爱聊天,没想到温州的司机小哥也如此呢。他说的“山上山下”,倒提醒了我,让我想起除了绿水,还有青山。

温州的青山比起绿水来,更要著名得多,以雁荡山领衔,还有温州最高峰白云尖、天然壶穴铜铃山、苍南玉苍山、平阳南雁荡、永嘉四海山等,共有七大名山,其巉岩高耸、怪石嶙峋、泉水飞瀑、参天古木、娇妍花草、昆虫动物、摩崖诗文……早在千八百年前就已经闻名天下,是代代传承的“旅游景区”。记得十多年前走过一回雁荡,那时的游客之多就得排成大队走了,其挤挤挨挨的热闹场面,至今还在眼前晃动。今天恐怕也游人拥挤如斯吧?所以,我们聪明地选择了去拜谒永嘉书院。

在古代,书院是真正教书育人的所在,崇尚苦读,追求苦读,自觉苦读;避开喧嚣、避开浮华、避开凡尘……也因此,书院多宝藏在大山臂弯深处。始建于南宋的永嘉书院,隐身在楠溪江中段的一座不知其名的山中,让我颇感惊讶的是,此山虽地居南域,却是一副北方山岳的雄浑模样,一壁高起,山上并无七七八八的小琐碎,只是粗犷地横亘在大路边,挺立苍穹,让人有一种一攀而扩胸襟,二登而开视野,三游则观揽古今的豪迈。那楠溪的江水也是相同的风格,一臂甩开,万波齐发,全无“水是眼波横”的妩媚,呈现的是“风物向秋潇洒”的大气量。

一片竹林和几尊塑像的后面,就进入永嘉书院了。书院为南宋时官员王致远所建,现今旧貌已不存。王致远是南宋志士王允初之子,家教清正,虽官阶不高,却清正廉洁,刚直不阿,爱民如子。南宋嘉熙元年,王致远在大灾之年赴任慈溪知县,不惜一切手段广设“粥局”,救活饥民无数。晚年王致远辞官回到家乡,创办了这座永嘉书院……琅琅书声,千秋穿越,其余晖脉脉,直抵今日人心!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山不分南北,有书院则馨。

温州的山还体现在家门口,即使在城内,也分布着华盖、郭公、海坛、松台、积谷、黄土、巽吉、仁王、灵官九座小山,形似北斗。据《天下名胜志》:华盖、松台、郭公、海坛为斗魁,积谷、巽吉、仁王为斗柄,黄土、灵官为辅弼,是温州古城的依托。

世人皆道温州人精于经商。以往,我想几乎所有的人,都把温州认定为借改革开放大势,先声夺人掀起经济大潮的弄潮儿,“温州人”的同义词就是“闯天下”吧?

人杰地灵。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人与地域的关系排序,在别的地方别的范围也许是山、水、人,而在温州,则无论何时何刻何年何月,永远都是人、水、山,或人、山、水——人永远是第一位的。

忘不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温州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观念先改变起来,事业先开创起来,人气先聚拢起来,生活先富足起来,财富先积累起来……尔后,面对因片面强调经济带来的环境问题,温州人又果断关、停、并、转、治、理、疏、导,然后别开一洞天,引导百姓在青山、绿水、草茂、花红中寻求新的生活方式,不仅还原了朱自清先生笔下仙岩的绿,而且更将温州推上了时代的风口浪尖,“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大潮腾起,至今日,我已十多次踏访温州。喜欢她白天的热烈节奏,也享受晚间独坐的清幽,苍天明月,思望古今,山中岁月,海上心情……不消说沧海桑田,这一次是2020年的温州。

《人民日报》( 2020年07月06日 第 20 版)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