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政策性融资担保为实体经济“输血增氧”

潘晓琴

2020年07月06日09:0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政策性融资担保为实体经济“输血增氧”

这几天,伴随着业务的突破性进展,浙江赛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文喜上眉梢。6月以来,赛思电子不仅为青海一新能源发电中心提供高精度时间服务器TS3000系列产品,同时还为张家港农商银行提供了高精度的NTP时间服务器。

作为南湖区一家初创型科技型企业,赛思电子一度受资金所困。2019年初,嘉兴市小微企业信保基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微信保”)以“轻资产担保、重团队实力、轻财务指标、重成长前景”作为对科技企业评判标准,为赛思电子提供了500万元担保贷款。得益于这笔担保贷款的注入,赛思电子的创新发展之路越走越顺。

发展融资担保是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近年来,嘉兴市着力健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已建立起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主体,其他融资担保机构为补充,主要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融资服务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截至5月末,全市纳入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担保公司共10家,注册资本15.46亿元。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54.48亿元,同比增长114.25%,在保户数2779户。小微企业和“三农”在保余额51.25亿元,同比增长191.8%。总量、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3天时间,就拿到了500万元的担保贷款,政策性融资担保真的很给力。”回忆起不久前拿到的贷款,嘉兴云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峰颇有感触地说。

原来,该公司是一家领军人才企业,由于采购及销售的原材料主要为钢板,单价较高,对资金流要求非常高,5月,由于疫情影响,公司出口贸易出现了紧急的资金问题,应收款回笼慢,应付款却不能拖欠,公司经过紧急协商,向嘉兴银行科技支行申请了500万元信保基金担保贷款。

为精准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外贸出口类企业复工复产,了解到公司情况后,小微信保接到申请后及时联系协作银行一起上门实地调查,并通过绿色通道,紧急召开评审会审议,在3天内通过并出具了担保函,帮助企业获得了500万元担保贷款,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前不久,小微信保与省担保集团签订了“浙担·外贸保”专项担保产品,通过外贸保的风险分担,最大限度地扩大了资金的放大倍数,撬动了银行的资金杠杆,进一步发挥了担保公司的“稳定器”和再担保的“放大器”职能。

银行贷款门槛“够不着”,民间融资成本太高,对于尚处于“幼生期”“成长期”的中小微企业来说,融资难的问题一直存在。

如何在其成长过程中帮上一把?近年来,小微信保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不断完善风险分担机制,扩大信保业务,已累计受理申请2101户,共计45.33亿元,出具保函1745户,共计37.69亿元,截至5月末,在保1287户,共计20.71亿元;其中,500万元以下项目在保余额占总担保金额的95%,户数占98%;在保企业中有265家注册成立不足3年,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担保难、互保烦、首贷难,打通了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为农户与银行间架设“绿色通道”

受疫情影响的,不只有小微企业。

王江泾镇莫家甸村居民金师傅今年喜忧参半。忧的是,受疫情影响,原先当保安的他失业了。为了偿还拆迁造房子所欠的债务和承担子女教育费用,金师傅准备创业从事鲈鱼养殖。然而,由于自己原先已有银行信用借款,无抵押资产,要再增加银行借款较难。

好在这时,嘉兴市兴农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兴农担保”)为他送来了喜讯,公司为他创业提供借款担保50万元,用于鲈鱼养殖投入购买鱼苗和饲料。有了这笔启动资金,金师傅顺利开启了创业之路。

为急需用钱的农民担保这件事,自2008年成立以来,兴农担保从来没停止过。截至目前,这家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累计为嘉兴1626户农户担保“贷”来10.07亿元的资金“及时雨”,成为嘉兴农民增收致富、发展产业最坚实的后盾和最贴心的朋友。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嘉兴不少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各类涉农经济组织都遇到了转贷资金难筹集的问题,为此,兴农担保努力配合合作银行为在保客户提供“无还本续贷”业务,为客户做好续保,解决客户转贷资金难筹集问题,已为德高生态农业公司和缘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两个客户提供300万元“无还本续贷”业务。疫情期间为5家新客户提供贷款担保业务,帮助其解决了急需的资金问题。

得益于兴农担保,一条“绿色通道”在农民与银行之间建立起来,为农民创业再添一把火。

1400余万元财政资金力挺政策性融资担保

小微信保和兴农担保持续为嘉兴中小微企业、“三农”服务的背后,离不开市财政的支持。2017年底,嘉兴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快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鼓励各县(市)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担保基金、信保基金、风险池基金改组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同时,嘉兴还出台了《关于积极支持社会化融资担保机构发展促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鼓励社会化融资担保机构探索新型业务模式,切实控制和降低担保费率,积极开展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

三年来,嘉兴各级财政通过进一步明确政策性定位、鼓励业务创新、推进规范发展等方式,整合优化现有融资担保服务资源,通过健全服务模式和风险管控、风险分担、绩效考核等制度,大力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引导和鼓励发展社会化融资担保机构。

2017年以来,市本级共计兑现各级财政资金1400余万元,用于支持市本级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实力、信誉和影响力都有了长足进步,实现了较快发展,在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中的主力军作用愈发明显。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