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兰溪“腾笼换鸟”激活发展新动能

陈志恒

2020年07月06日09:37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兰溪“腾笼换鸟”激活发展新动能

昨天(7月5日),在位于金华兰溪经济开发区的浙江有为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全自动热封方底阀口制袋机开足马力,每分钟可生产120个水泥包装袋。

“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只有3个月,但目前产值已突破8000万元,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该公司总经理周秀龙对记者说。

浙江有为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新材料技术推广服务、塑料包装制品生产和销售,是兰溪腾笼换鸟盘活“沉睡资源”,成功招引落地的一只“金凤凰”。这里原为一处破产企业,大部分厂房闲置。去年,经济开发区集中攻坚、清闲腾退,从江苏南京招引新型复合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快速入驻。

从项目签约到厂房改建、从设备搬迁到产品投产,前后只用了3个月。周秀龙说,这得益于兰溪政府部门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完善的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评审+集体会审”机制加速了项目落地。

近年来,兰溪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土地资源要素向优质项目倾斜。去年,兰溪加大对全市D类(闲置)用地整治力度,共清理低效闲置用地4053亩,为优质项目腾出空间。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要素指标奖励,创建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获300亩土地指标奖励。

打好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攻坚战的同时,兰溪围绕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大力推进“标准地”改革。去年5月,兰溪制定《“标准地”交地即开工项目联审办法》,由发改局牵头,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局等部门成立“交地即开工”项目联审办,在体制机制上动刀子、在关键环节上见真招,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

今年,“交地即开工”项目联审办与软件公司共同研发出“交地即开工”项目联审App,在浙里办手机端和浙江政务服务网电脑端同时上线,包含项目进度查询、办结时限、综合评分等内容,做到项目全流程监管。

“有了这个App,我们可以实时了解项目审批进度。项目审批到了哪个环节,下一步要联系哪些部门,打开手机一目了然,不用再来回跑了。”这款App让多个项目负责人点赞。目前,该App可查询在线联审项目89个,已办结24个。

接下来,兰溪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重点项目在用地、审批、资金等方面得到全要素、全周期服务保障,让企业感受真情实意、惠享真金白银。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