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景宁打造首个店外经营试点路段

蓝吴鹏

2020年07月06日09:46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景宁打造全市首个店外经营试点路段

近些日子,每到夜幕降临,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环城北路总会照例热闹起来。沿街餐饮经营人员陆续将自家餐桌椅搬到店门口的机动车道上,一时间,机动车道俨然成了一条美食街,一张张方桌旁也很快吸引了顾客落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之下,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景宁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划定县城环城北路美食街区域作为畲乡夜市,自今年6月1日起允许沿街店铺占道经营,打造起全市首个店外经营试点路段。

该县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还制定合理规划、做好精细服务,明确可占道经营的营业时间为每日下午5时至次日凌晨2时。同时,与文旅、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一起召开商户座谈会、建立商户微信群,将商户基本信息录入可允许地摊经营库,采取备案制管理,并借力新技术探索常态化监管,让每个摊位“数字化”,可查询、可追溯。

此外,组织商户们签订承诺门前“包卫生、包设施、包秩序”责任书和经营时间段外不扰民保证书,如发现综合评价较差的商家,采取第一次劝导、第二次警告、第三次处罚并取消摆摊资格的措施。

这一举措,为受疫情影响的环城北路50名商户注入了强心剂。整条街装上彩灯,让环城北路路段焕然一新。“畲乡小吃”店主张启德说:“我们店里经营的食品都是景宁人儿时的味道。现在允许我们有序设摊,真真实实保障了我们个体商户的生计。”

而盛夏时节吹着夜晚的凉风,与三五好友相约吃烧烤、喝啤酒,也成了畲乡群众工作之余放松休闲的惬意方式。“夏天室外比较通风,这个路段环境也很好,晚上在这吃个夜宵觉得特别爽。”市民陈先生如是说。

“允许有序设摊经营一个月来,整体情况比较好,为每户个体经营户月增加收入超1万元,累计带动就业150余人。”景宁畲族自治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周乃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管理与服务并行,通过加强夜间执法力量配备、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等措施,做到“管而不死、放而不乱”,以激发消费潜能。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