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县:事业选人“六事定人” 选优配强“领头雁”

2020年07月07日08:2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7月6日中午11:20,浙江桐庐县梅蓉村党委书记吴方云还在田间忙着土地流转工作。“两个月了,梅蓉村新时代农村生活样板地建设中涉及的土地流转工作,基本上早晨8点到晚上8点都在忙着谈判、签约。”吴方云说,这几天是关键期,顺利完成后,梅蓉村的新时代农村生活样板地创建工作心里便有了底。

在今年的村社换届选举准备工作中,桐君街道早谋划早启动,在各村社重点工作中坚持“事业选人”,将物色的优秀党员群众与村干部“同台PK”,在实践中锻炼人才、筛选人才。

作为杭州市的村社组织换届省级试点单位,浙江桐庐县按照选出忠诚担当好头雁、堪当重任好班子、创业奋进好气象、风清气正好生态、干群齐心好局面的总目标,坚持稳字当头,以事业选人、“六事定人”机制为抓手,即通过晒绩鉴事、党群提事、两委议事、镇街审事、民主定事、竞选领事六个环节贯穿全县村社换届选举的全过程,把党员群众的注意力引导到“选什么人干事”上来,努力把政治强、敢担当、能带富、善治理、口碑好的人选出来、用起来,全力打造作风过硬、能打胜仗的桐庐基层铁军队伍,使换届的过程成为推动干事的过程。

大走访 大摸排

分水镇不断扩大选人用人视野

从今年4月上旬开始,分水镇通过换届专班、联村领导、驻村干部三个层面的逐村大走访,地毯式开展人员摸排,共有109名具备担当有魄力、发展有潜力、年轻有活力、致富有实力、服务有能力的优秀村(居)民进入镇党委的视野,其中退伍军人18人,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45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8人,在外创业工作的11人(3名为大学生)。

“费彬这个小伙子不错,工作上卖力,也肯吃苦,有时候工作忙顾不上吃饭经常是到我小店里来买方便面。”,“28岁的年轻人能安心留村里已是不错了,关键他的工作思路清晰,对村未来发展也有思考,经常和我们这些党员探讨更是了让我们看到村里的希望。”一说起最近新选拔的村党委书记,村民们都忍不住夸赞。据了解今年28岁的退伍军人费彬2016年12月从部队退伍回村后就一直热心村里的大事小情,2017年8月成为了小源村的一名党务工作者,通过3年的基层岗位锻炼,不仅积累了一定的农村工作经验,而且工作有担当,干事有思路,受到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正是看到了费彬身上的“闪光点”,分水镇党委政府经过分析研判,6月22日正式选拔他担任分水镇小源村党委书记,费彬也成了目前是全镇最年轻的村社党组织书记。

镇党委书记余哲华表示,我们要尽可能的挖掘村里的能人、贤人、才人,充实到新一届的村社两委班子中,真正让最合适的人选脱颖而出,成为村社的最强领头雁。下一步,分水镇党委政府还要高高举起“事业选人”的大旗,选优配强村社班子。

疫情期间显本色

瑶琳镇给95后党员“压担子”

96年出生的项戴笠,有着与稚嫩外表不相符的成熟,2019年从部队退伍后,在杭州从事一份稳定的工作。同时,他也是“壹伴”公益的成员,工作之余,他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公益活动中。作为一名在外党员,他坚持每个月都回村里参加固定主题党日活动,虽然每次都要来回奔波200多公里,但是他说,作为一名党员,这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基层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形成了巨大考验,作为本村最年轻的党员志愿者之一,项戴笠主动向村党组织请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还挑选了最艰苦的岗位、值最难熬的夜班。封闭管控初期,卡口保障没有到位,他说自己年纪轻、身体好,夜晚就坐在四处通风的简易遮阳棚里执勤,冻得受不了就站起身跺跺脚,连续三个晚上坚守,没有一丝放弃的念头;管控后期,村民的食材出现了短缺,他又担起了里陈家自然村40余户百姓物资采购的任务,跑进跑出、忙里忙外。就这样项戴笠用党员担当和退役军人的刚毅,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成为了这次疫情“大考”中瑶琳闪现出来的“金子”。

防疫后期,瑶琳镇党委对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情况进行了专项统计,并制定了“三条铁律”,即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组织,村干部队伍将重点考虑调整;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员,原则上不列入党组织成员候选人;没有参与志愿服务和没有做过好事实事的村民,不列入村民委员会候选人。奖优与罚劣相辅相成,项戴笠以他优异的表现,脱颖而出迅速进入了镇党委的视野。由于前期舒家村书记一直缺位,通过组织推荐和走访考察,瑶琳镇党委于5月选拔项戴笠同志为舒家村党支部书记。看到自己肩上扛起的重担,这名95后村书记再次用与他那实际年龄不相符合的成熟表示,一定会继续发扬抗击新冠疫情那种坚持和韧劲,带领村两委班子一班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初心、担使命”,推动舒家村实现“蝶变”。

事中炼人选人

桐君街道引导从“当干部”向“干事业”转变

在今年的村级换届选举准备工作中,桐君街道早谋划早启动,在各村社重点工作中坚持“以事定人”,将物色的优秀村民与村干部“同台PK”,在实践中锻炼人才、筛选人才。如在梅蓉村新时代农村生活样板地建设过程中,将5名优秀村民编入土地流转工作专班,要求他们与街道干部、村干部、村组长一起上门入户,走进田间地头,谈判、签约、青苗清点处置等工作一项不落;早8点到晚8点,两个月一天不落;分组竞争,一组不落。通过高要求严标准从中筛选合适人选,磨炼队伍意志和本领。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攻坚,土地流转工作进展顺利,700余亩农田完成流转,现已基本完成插秧。优秀村民们表示,在这次专班工作中了解了村干部工作的章程规矩,也体会到了农村工作的不容易,思想上感悟更深刻,行动上推动更积极。

据了解,今年以来,桐君街道始终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理念,在此次换届筹备阶段,扩大人选物色范围,分类分级筛选。对于村社在职干部,不断提高标准、施加压力,树立鲜明干事导向,激励干部实干担当,从中物色合适人选。对于广大村民,结合“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街道先后开展6次“移动班子会”,将班子会开到各村,深入了解班子队伍建设、工作推进等情况。联村领导带队深入各村调研,吃透村情民意,落实“五摸清”,全街道共物色优秀村民46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桐君街道在筛选和锻炼优秀村民的过程中尤其注重考察与百姓的亲近程度,有意要求他们参与或带头做群众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考察他们推进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促使他们走得进门、说得上话,拉近与身边群众的距离,用实际行动引导党员群众从“选什么人当官”向“选什么人干事”转变。(潘珺)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