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优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

徐颖之

2020年07月09日09:05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做实做优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

  昨天(7月8日)下午3时,第22期电视问政《请人民阅卷》节目在衢江区樟潭街道沈家村文化礼堂举办。本期问政主题为“聚焦市域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首次采取视联网直播方式。市领导徐文光、吴国升、周伟江、钱伟刚、林晓峰、王顺大、王良海出席。

  “村里的‘小事’谁来解决?”“这样的‘软钉子’还要碰几次?”“原址重建的承诺成了‘空头支票’,我们还要等多久?”没有空话套话,节目一开场,问政便直入主题。短片曝光、现场质询、回应评议,节目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切入,将“主”字型基层治理体系中的难点、堵点一一摆上台面。

  “是事情难解决,还是党员干部主动服务的意识不够?”

  “‘周二无会日’有没有发挥作用?‘组团联村’有没有帮助解决难题?”

  “用微笑服务的‘好态度’给办事群众吃‘软钉子’,这是政府服务的进步还是退步?”

  从常山县青石镇江家村江三自然村截污纳管问题久拖不决,到龙游县社阳乡凤溪村土地复垦迟迟不能实现,再到开化县老干部局活动中心被清退临时工办不了养老保险……主持人针对短片中暴露出的问题辛辣发问,甚至将调解过程搬到现场,被问政席上的县(市)、乡镇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坐立难安”,一一作出表态。

  用好了党建统领“金钥匙”,社会治理便能体现深度、广度与温度。节目中,播放了龙游“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利用乡村振兴讲堂、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以及在泥石流灾害发生前,柯城区九华乡大侯村依托基层治理安全网紧急转移村民的正面典型,一幕幕暖心画面显示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一整套工作体系“平时为掌,战时为拳”的强大威力。

  问政现场,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点亮屏幕上的“主”字型基层治理体系的底线、中线、顶线,探讨如何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

  “衢州的‘主’字型基层治理体系正在成为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群众受益的有效抓手。”节目还连线点评嘉宾、浙江卫视资深记者杨川源进行“云评论”,她认为,“落地难”的问题根源在“人”身上,接下来,迫切需要明确目标导向,下大力气加大群众无记名评价体系的比重,进一步加大监督考核力度,以抓铁有痕的制度改革,为干部强能力提供有效支撑,将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真正做实、做到位。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