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桐乡在浙江省首创互设实体化政务通办专窗

嘉湖一体化“政务异地通办”先行先试

李华

2020年07月12日09:23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嘉湖一体化“政务异地通办”先行先试

“太好了,以后再也不用回户籍地办理报销事项了,省去了不少车费和时间。”日前,在湖州南浔区练市镇便民服务中心嘉湖一体化通办专窗,桐乡乌镇居民刘立明办完相关事项后,兴奋地为“政务异地通办”点赞。

南浔、桐乡两地地域相连,经贸和人员往来向来频繁,借力嘉湖一体化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南浔区政务办加强与桐乡政务对接,建立协同服务机制,设立通办专窗,在全省率先推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嘉湖一体化政务通办服务,实现了政务数据互通,积极打造集审批服务、咨询帮办、自助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跨城政务通办专窗。

从嘉湖两地交叉就业、定居群体的政务服务现实需求入手,南浔区政务办与桐乡市政务数据办探索两地政务服务协同、异地可办、一网通办。目前,新开通的专窗通过“窗口收件、快递+网络送件、限时办结”模式,可提供医保、社保、车驾管、残疾人服务、“一件事”联办等七大类别80余项事项的嘉湖一体化政务通办服务。

为方便嘉湖两地群众随时、随地双向办理政务事项,南浔区还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的自助服务,依托24小时“市民服务之窗”和综合性政务自助终端机,打通与嘉兴市各县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数据交换平台,实现政务服务双向自助“异地通办”。据统计,目前桐乡市的900余个事项,可在南浔任何一台政务自助终端机办理,方便了两地群众。

共建共享、互认互通,在嘉兴同样奏效。如今,南浔区的8大类、47小类、1000余个服务事项,可在嘉兴各县区的政务自助终端机申报办理。今后,南浔区参保人员在桐乡市内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普通住院和特病门诊可直接刷卡结算,无需再办理转院备案。在异地评残方面,通过两地授权互认后,申请人也可直接异地评残。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