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平凡的工作变得不平凡(一线行走)

宗彬
2020年07月13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唯有真情动人心,投入感情和激情,简单的动作就充满意义,平凡的工作会变得不平凡,日常的生活也能充满诗意

7月7日高考第一天,雨下得很大,我早早就来到了武汉二中考点。

这是第二十一年为学生伢们护航高考了。今年10月我就要退休,最后一次以交警身份参与高考执勤,得站好最后一班岗。

每年高考,交警大队都会全员上阵,为考生们守护交通安全、确保考场宁静。今年的高考不寻常,受疫情影响考试时间延迟,又赶上汛期,这是对孩子们的考验,也是我们的大考。

早上7点左右,考生和家长们已陆续到达考场外,等候入场。距离语文开考还有一段时间,考点的气氛有些紧张。“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我在考点门口大声朗诵起李白的《将进酒》,为考生打气助威,不少人听了鼓起掌来。

说起背诗,这还是源于我2018年自创的一个“小动作”。那年高考执勤,考点大门临街,车流量很大。大家都拥挤在机动车道上,很危险,几次高声喊话作用也不大。为了引导大家都走到人行道上来,我灵机一动,背诵起《岳阳楼记》,很快,人流就被我吸引着转移到了人行道。

后来有考生家长告诉我,本来他和孩子都有些紧张,但一听我背诗,就放松下来了。这样的效果让我感到意外,于是,再后来每次“送考”,我都会挑些古诗词给考生们背诵。

我喜欢背诗,也希望更多的孩子在求知的道路上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其实,背诗多半押不中题,我也没什么朗诵技巧,高考结束后,有朋友发来短视频说,老宗你火了。看到那么多网友点赞,我想他们或许是感受到了我的用心。唯有真情动人心,当我们投入更多的感情和激情,简单的动作也会充满意义,平凡的工作会变得不平凡,日常的生活也能充满诗意。

不过高兴之余也有些不好意思,我不过是坚守岗位,做了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高考期间,武汉全市有58个考点5.9万考生,这背后还有太多的“护航者”在努力付出。

高考结束了,我连续21年的“护考”生涯也画上了圆满句号。职业生涯会有终点,但内心责任不会退休,明年,我要当个安保志愿者,还来送考。

(讲述人为湖北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交通大队民警,记者刘博通、田豆豆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3日 11 版)

(责编:郭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