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

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0年07月13日09:4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做好银行安全保卫工作,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启动了“安全生产月”专项工作,通过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实战演练等方式,将分行安全保卫工作落到了实处。

加强组织领导

让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为切实加强此次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该分行第一时间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项会议,协调相关部门,确保人、财、物三到位,为如期实现活动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6月11日上午,分行召开“安全生产月”启动会。会议详细解读了杭州分行2020年“安全生产月”专项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月”期间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和相关的节点把握,同时,要求各支行夯实安全工作,遏制安全责任事故、消防安全隐患问题,齐抓共管一同做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安全保卫工作的一项特色举措,今年的安全生产月,该分行一如既往地在全分行范围开展了“一把手讲安全”活动。该分行行长周杰为全行员工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生产公开课”。课上,周杰通过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案例警示,并结合自身多年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安全”和“生产”的关系,并深入分析了当前银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风险点,并针对这些风险点提出了具体预防措施。

在分行一把手的带领下,该分行下辖的11家支行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开了“一把手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各支行行长亲自对网点员工进行了面对面的专题授课,通过分支联动,切实提高了全行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为积极倡导“安全是一种习惯”的安全文化,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该分行还通过宣传教育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分行安全保卫部相关负责人通过对响水“3.21”事故和其他典型安全事故的深入剖析,警示员工要吸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对照事故查找自身存在的类似问题。同时,结合分行“鑫卫士”工程项目建设的要求,邀请杭州市公安局经保大队长对全行员工开展了一次安全教育培训,将事故教育贯彻至每一位员工的内心。

此外,该分行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借助电视、LED滚动屏、展板、海报等多种渠道,传播安全生产教育片、宣传标语等,增强员工安全防范意识。

分支联动

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活动

除了安全教育之外,该分行通过分支联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分行层面,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该行的用电线路、消防设备、自助银行、办公区域、计算机网络安全等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确保全年安全无事故。同时,分行还动员支行员工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有效提高事故预防能力。

又如,开展安全隐患整改及“回头看”活动,特别是针对分行“五一”节前安全检查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做到“边检查、边整改”,不走过场,做到对安全生产隐患“零容忍”。

在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中,该分行还加强了突发应急预案演练环节。“演练能有效帮助各岗位员工掌握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法、处置程序及处置要领,从而提高员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提升全行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水平。”该分行安全保卫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分行一直非常注重实战演练与桌面推演的相结合,为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该分行及各支行在完成常规性应急演练的同时,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辖内支行还组织开展了由保安队员及营运一线员工共同参与的应急预案实战演练,共11场次。“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此项工作,针对不同犯罪类型、重大突发事件开展各种形式的预案演练,进一步提高综合治安防范能力。”该负责人强调。

与此同时,各支行以网点宣传为阵地,因地制宜,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为客户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同时,为深化推进“进机关、进家庭、进企业”三进主题活动,各网点利用在走访企业和做家访活动中对企业客户及员工家庭成员进行安全知识宣传。

面对复杂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和艰巨的安全保卫工作任务,该分行表示将始终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安全管理的责任感,不断完善安全防范机制,着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分行的创新、转型和发展保驾护航,为维护金融安全稳定贡献应有力量。(单彪)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