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乡:全域秀美变变变 河山镇以党建引领扮靓乡村颜值

2020年07月13日11:1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日前,在嘉兴组织的2020年全市各县市区农村人居环境第三轮暗访中,桐乡以90分拿下嘉兴各县市区第一名,而河山镇是本轮嘉兴对桐乡检查首访镇。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全域秀美,河山有何妙招?

人人参与,户户比拼

在河山镇八泉村,891户村民以领到村里奖励的一张“粮票”而自豪。凡是环境整治到位、检查合格的,都能领到这张“粮票”。

这张“粮票”面值100元,凭票可以兑换领取大米。而这还是由乡贤出资设置的,八泉村党委书记陈越新说,村乡贤参事会成立后,50多位乡贤为村里捐助了80多万元,助推村庄环境面貌大变样。不只是“粮票”,八泉村每家每户还领到一把竹扫帚,扫除脏乱差、扫出环境美。

为引导村民参与长效管理,八泉村还通过三治融合积分管理,对农户进行量化考核。三治积分分为基础分和奖惩分两块。奖惩分采取“一户一档案、一日一巡查、一周一反馈、一月一赋分、一季一排名、一年一评比”的模式。考核积分用于评先评优、金融惠农、积分兑换等方面,积分可以兑换各类生活用品、小家电等,还有家电维修、上门体检等贴合群众需求的社会服务。

有奖也有罚。陈越新介绍,村里还组建了一支由党员、乡贤、道德评判团等组成的督查志愿队,对全村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于不配合、不积极的农户,由道德评判团上门劝说,拒不整改的纳入“黑榜”,取消当年积分奖励。正是如此,八泉村先后获得国家级森林乡村、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浙江省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积分兑换,激发全民热情。堰头村通过农户环境卫生考核情况对农户分别赋分,并以三治积分超市的形式,让农户根据自身需要兑换大米、菜油、洗衣液等日用品。王家弄村对农户环境卫生考核优秀的,给予“三治特别积分”,用于兑换液化气券。河山镇还通过百姓纳凉议事等方式进行面对面宣传,以“百姓事、百姓议、百姓干”的形式,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热情,营造人人参与、户户比拼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群团助力

在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全域秀美过程中,河山镇注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自查”“党员找茬”“党员示范”“党员帮带”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入户上门宣传、全面打扫卫生等形式多样的“助力全域秀美”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全体党员主动投身农村环境整治。今年以来累计参加党员全域秀美整治服务5800余人次。

群团助力,全域秀美有了生力军。发挥工青妇等团体的力量,发出城乡环境全域秀美暨“锦绣河山”召集令,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共组成12支共240余人的城乡环境全域秀美志愿服务队,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域秀美环境整治系列活动,累计服务1700余人次。如河山镇妇联通过木兰议事会,带动家庭开展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目前已落实问题整改650余个;河山镇两新党建条线通过“十村社联十企”活动,发动企业员工到联系村开展全域秀美巡查和卫生整治服务;河山镇团委发动锦绣河山志愿服务联盟志愿者发挥青春力量,参与到村社主动承担环境整治中。

全员参与,持续擦靓颜值。通过组建“红色找茬队”,对每个微网格环境卫生实行“一天一检查、一周一销号”制度。对发现的问题通过监督反馈单的形式反馈各责任主体,督促问题整改。结合每月“三进三心”和每周“红色星期六”等活动,推动市、镇、村干部、志愿服务队下村入组,逐户查找问题,逐个解决问题,形成“党员带头干、群团跟着干、人人参与干”的良好氛围。(魏衍方、徐潇卓、姚莉)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