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为企业 融资22亿元

台州推广知识产权混合质押模式

章韵

2020年07月13日08:44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上半年为企业 融资22亿元

日前,记者从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台州共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118件,为企业融资达22亿元。

该局知识产权发展与监督管理处副处长沈艳宏告诉记者,去年同期,台州共办理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67件,为企业融资达14.28亿元。疫情期间,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数量大幅上升,这主要得益于台州对知识产权质押办理业务进行了优化,如:优化政策,给予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利息20%的风险补偿;优化审批,设立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对防疫急需、复工复产急需的企业予以实时办结,立等可取;优化帮扶,对需要办理业务的企业进行全程指导。其中一项创新举措便是开展的“专利+商标”混合质押模式。

据了解,台州市监部门三四月份入企开展三服务时,发现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出现融资难、现金流短缺等问题。为了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财产权属性,大力推动知识产权价值转化,5月,台州在全省率先开展“专利+商标”混合质押模式,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5月25日,台州市莱恩克警报器有限公司和浙江博拓里尼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通过“专利+商标”混合质押共获得贷款3700万元,成为浙江首批“专利+商标”混合质押贷款。随后,温岭市市监部门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为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股份有限公司办理了全省首笔“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三合一混合质押担保贷款,该公司将1项发明专利、8件商标和3件系统软件著作权,以5805万元的评估值质押给温岭农村商业银行,6月30日,获得了银行贷款1380万元。

“通过混合质押,使企业知识产权价值更大,获得融资额度更高,贷款期限更长。”沈艳宏说,截至目前,台州已办理混合质押登记9件,质押金额1.4亿元,真正盘活了知识产权这一无形资产,缓解了企业的融资压力。此外,该部门设立了商标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对防疫急需、复工复产急需、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实时办结,立等可取。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