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北仑强链补链全力打造“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力争到2025年,产业园集聚优质企业50家以上,新增工业产值500亿元

厉晓杭

2020年07月14日08:08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北仑强链补链全力打造“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计划总投资4500万元的模具园区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已经全面启动,将对模具园区的道路两侧、重要节点实施综合整治;总投资约3.87亿元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建设,计划三年建成投用;产业园核心区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这是记者昨天(7月13日)从“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宁波北仑产业基础雄厚,工业主导力量突出,是全国百强工业区。去年,北仑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等10个重要指标总量位列全市第一,全区“246”产业集群总产值居全市首位。

据悉,“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位于邬隘片区,以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为基础,规划总面积为13.4平方公里,建设范围10.9平方公里,其中产业用地10600亩。按照“三年出形象、五年出成效、十年成样板”的目标,该区正倒排工期抓落实、集中精力抓进度,全速推进园区建设。

“我们主要聚焦宁波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的重点领域,充分发挥该区域自身产业优势,重点拓展智能装备及服务、5G+工业互联网、工业关键基础零部件、高端汽配零部件等四大产业领域,目标是构建治理水平高、辐射带动强、产业链自主可控的一流现代产业示范园。”北仑区主要领导表示。

精准招商、强链补链,高标准打造示范型园区。该区将坚持扩大增量与优化存量并重,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串、辐射一片”的乘数效应。为推动企业增资扩产,总投资近60亿元提升改造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之中。当前,该区强化产业链招商,聚焦优势产业,引进一批“缺链、补链、强链”重大产业链项目。

聚焦数字经济、搭建平台,全面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当前,模具产业面临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阶段。该区聚焦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5G+等新兴产业,以“数字北仑”为动力,积极引进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强的重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传统企业向智能化、数字化华丽转身。该区投资合作局局长贺红燕介绍,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其运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在工信部首批双跨示范平台评选中位居第一。以卡奥斯模具产业链为载体,以压铸模具创新服务综合体为落地抓手,以模具智能制造“灯塔工厂”为样板,该区将全力打造全球模具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基地。

根据规划,在未来5年,园区力争引进“小而精”“小而美”的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50家以上,建设成为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未来10年,力争集聚优质企业100家以上,建设成为人才高度集聚、风险投资充裕、企业家精神活跃、创新企业集群发展的最具灵气、最有活力的一流智创秀美园区。力争到2025年,新增工业产值500亿元,到2030年新增工业产值1000亿元以上,“亩均效益”综合指标走在全国前列,打造成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