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八条”“亿元全国招工令”完成政策兑付

史舒频

2020年07月21日10:14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湖八条”“亿元全国招工令”完成政策兑付

“湖八条”“亿元全国招工令”等政策出台以来,湖州各级各部门按照“以最强的政策供给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目标要求,积极履职、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确保各项政策加速平稳落地。记者日前从市财政局获悉,截至上月,两项政策共兑付资金87.98亿元,其中市级兑付26.57亿元,区县兑付61.41亿元,已基本实现政策兑付目标任务。

为更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市政府于2月3日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八条意见》,这是全省首个防控和复工“两手抓”政策;于2月16日出台《关于企业复工复产补助奖励的意见》,这是全省乃至全国首个亿元以上专项支持复工复产的奖补政策。两项政策叠加,为全市复工复产提供强力支撑。

政策出台两周内,企业复工率和员工到岗率迅速恢复,全市3563家规上工业企业和6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复工。截至5月,各区县经济运行月度评价指数均位列全省前列;26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5项居全省第一,18项指标居全省前三,22项指标居全省前五。上半年,全市新供工业用地1.04万亩,居全省首位,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58个。湖州在全省率先实现各项财政收入增幅由负转正,全市财政总收入增幅连续四个月蝉联全省首位;地方财政收入增幅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在湖州的政策引领下,周边各地市也纷纷出台相应政策,正式拉开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抢人大战’序幕。”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千元生活补贴,包专车、包专列、包专机等举措,湖州取得短暂而宝贵的先发优势。政策出台不到48小时,已顺利接来各类务工人员1800余名。截至上月,全市累计新招引务工人员近6万名,兑付生活补助5322.50万元,累计兑付企业包车(含列车、飞机)补助4572.73万元,就业介绍奖励152.08万元,三项合计超1亿元。

为确保资金及时兑付,全市财政系统建立“1+3+24”工作保障机制,开通政策兑现“绿色通道”,畅通资金审核、下拨、支付等环节,实现全流程、全天候高速运转。同时,充分借助财政数字化转型成果,依托专项资金平台管理系统、浙政钉“掌上办公”等数字化平台,在依法合规前提下简化申报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全力压缩兑付周期,部分补助资金从申请到拨付用时仅需24小时,比以往提速90%以上,实现“单户单企即报即审即兑”。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