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磐安“村村通”客车扩面提升

冯俊江

2020年08月04日09:47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出门就有路 抬脚便上车

“客运班车开进村,到镇上赶集方便多了。”8月3日,金华市磐安县方前镇田厂村大平头自然村的村民一早在村口站点等候客车进村。半个月前,村里通了客车。

磐安是典型的山区县,县内公路总里程1240公里,其中农村公路1112公里,占总里程的89.7%。今年以来,磐安县在全省率先实现建制村“村村通”客车的基础上扩面提升,将县内较大自然村纳入通车范围,努力解决群众“两公里”内乘车问题,破解交通制约瓶颈。

大平头村地处深山,外出道路蜿蜒曲折,村庄离最近的站点1.5公里,全村人口200余人。每逢方前镇集市,村民都要提早半小时出发赶到邻近村坐班车,估摸不准就会错过或坐不上,部分村民赶集要靠走路或搭乘便车。

今年初,磐安交通运输部门以“三服务”为抓手,班子成员带队进村入户,重点走访偏远村庄,合理规划路线促进城乡公共交通融合。

与此同时,该县按政府主导、交通主推、乡镇主建和企业主营原则,积极引入新考核机制,规范和完善城乡公交财政补贴机制。目前,磐安全县城乡公交线路已全部纳入第三方服务质量考核,按照服务质量考核等级高低发放补贴。服务质量好、群众出行满意度高的客运企业和客运班线,可享受更大补助力度。

为确保“村村通”客车开得稳、开得安全,该县交通运输、公安、乡镇政府等部门还定期对线路实地踏勘,联合开展道路通行条件安全检查,对检查中暴露出的日常管养不到位、安全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落实到人,要求限期整改。同时落实“县管乡包村落实”工作机制,明确乡镇一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主体,积极整合各部门执法资源,加强农村客运班线日常监管和农村客运车辆动态监管,对“村村通”客车的运行轨迹、车速和驾驶员安全驾驶情况实行实时监控,确保“村村通”客车行车安全。

截至目前,该县今年新开月岭、滚涛、北桥、大平头等18个村庄的客车班线,马家坑、上横山、杨山、白岩头等31个村庄的运行班次得到增加。下一步,该县将持续深化“村村通”客车工程,将城乡公交开进“1公里”“0.5公里”,让村民们“出门就有路,抬脚便上车”。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