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干事两不误 金华婺城1614项“5+1”计划推动村社发展

2020年08月05日06:3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位于金华婺城南山脚的琅琊镇上盛村,蓝天白云映衬着绿油油的草地,两架滑翔伞从300平方米的山顶助飞平台起飞,在空中绽放出缤纷的伞花。经专家评定,此次试飞圆满成功,标志着滑翔伞体育项目建设进入倒计时。与此同时,村干部们正顶着烈日挨家挨户做工作,耐心地讲解土地流转相关政策,加快推进滑翔伞体育项目工程收尾。

据悉,自2019年金华市本级最大气排球馆落地上盛村以来,该村凭借着承办了多场全国性赛事的经验优势和村庄山高水美平地多的资源优势,铆定目标、精准发力,不断扩大“党建+体旅”事业版图,而滑翔伞体育项目正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村两委争分夺秒、大干快上的努力下,目前滑翔伞体育项目已完成1.5公里道路建设、约300平方米的山顶助飞平台以及降落点的草坪修整等配套建设。接下来还有约50余亩,涉及30余户的土地流转扫尾工作。

面对村社组织换届,上盛村党支部书记盛明军却显得很淡定:“我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做好土地流转扫尾工作,实现好当时上任时的创业承诺和目标!”

和盛明军一样,琅琊镇东畈村党支部书记盛洋元回顾上任来的这7年坦言,“不管下一届村党支部书记还是不是我,我已经实现了上任时的目标,为村庄发展增强后劲!”

东畈村常年处于负债阶段,为还清债款、消除贫困,切实增加集体收入,早在2017年就开始了涉及63亩土地、100余穴坟墓的造地改田一期项目,通过三年的努力,成功进入了扫尾阶段,预计将为村集体增收150万元。接下来,该村乘势而上,开启涉及100余亩土地、300余穴坟墓的造地改田二期项目,面对涉及面积更广、户数更多、坟墓搬迁难度更大等困难,东畈村始终坚持换中干、干中换,确定该项目为“5+1”工作的首要大事,目前该项目已经立项,并成功进入招投标阶段。

正值村社组织换届之际,婺城区确定以事择人的选人标准,全区269个村社制定1614项“5+1”工作计划,即今后五年工作计划和当前首要工作计划,内容涵盖党建项目、民生实事、集体增收等各个方面,积极营造“干中换、换中干”的良好氛围,推动换届工作与全局工作有机融合,确保精力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

莘畈乡祝村村两委大力推进精品村、美丽城镇、姑蔑文化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农体旅”经济,打造“农体旅”与夜经济融合发展的新样板;白龙桥镇黄金苑村全体干部编入黄金苑区块征迁指挥组,深入摸排收集各组被征迁户的情况,助推“商住学”城市中心建设;新狮街道柳湖花园社区干部认真核对辖区党员情况,整理辖区居民诉求,吸收在册、在职党员志愿者作为每幢楼的“微网格员”,开展区域党建联盟建设暨“红色细胞”活力工程······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景象在婺城各个村社发生着。

除此之外,婺城区注重效果导向,推行村社干部“开门七件事”阳光坐席,推动干部下楼办公、上门办事、红色代跑,并以群众满意度为重要衡量标准,通过民生项目“大比武”、届末满意度“云端秀”、实事赋能“图强榜”,走村入户“扫码制”大家访,“逐村过筛”“逐乡过堂”,开展履职承诺大联考,推动村干部办实事,累计完成承诺实事项目494件,满意率达90%以上。(马晓芬、邓小来、胡旭丹)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