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柯桥选树身边典型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凡人善举汇成小城大爱

徐子渊 金燕翔

2020年08月05日08:3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凡人善举汇成小城大爱

7月23日的早高峰,绍兴市柯桥区一辆载有病患的救护车遭追尾侧翻。周围的市民纷纷赶来,徒手抬车,仅用15秒就救出被困人员。“15秒绘就最美救护群像”这一凡人善举,通过各大媒体转发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让人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作为第一批冲上去救援的人,柯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华舍中队协管员周良告诉记者:“当时我正和同事检查市容情况,听到‘砰’的一声,扭头一看发现是救护车侧翻了,就赶紧过去救人。”众人抬车、安置伤员、疏导交通……事后,附近店铺的员工华志超才发现自己的手指被划破了。提及那天的事,华志超只说了一句:“抬车救人是平平常常的一件小事,刚好我碰上了而已。”

救护车侧翻倒地的一瞬间,没有人号召发动,途经的市民不约而同冲了上去。一群没有留下姓名的普通人,用自觉、自发、自愿的大爱义举,在合力抬起救护车的一刹那,彰显了柯桥这座城市的文明水平。

城市之美,最美在人。从疫情期间小患者与护士的最萌鞠躬照,到“15秒绘就最美救护群像”;从志愿者组建救援队无偿救援,到检修班普通员工十多年坚持无偿献血;从勇救落水妇女,到16年如一日照顾智障邻居……柯桥的凡人善举就像蒲公英一般,吹落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播下种子,又召唤出更多的凡人善举。

“‘弘扬正能量,共建文明城’,这是柯桥城市发展的主题。”柯桥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柯桥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崇德向善的基因浓厚,改革开放以来,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在打造国际纺织之都的同时,积极推进“有礼有爱的暖心家园”建设。近年来,柯桥大力培育身边先进典型,把选树好人作为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抓手,逐步构筑起好人集群效应。

柯桥每月面向全区各行各业评选敬业爱岗、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5类“好人”,评选要求事迹真实、多部门联审、群众监督,要成为“好人榜”上的一员,并不简单。

“选上后,更不简单。”浙江好人、战狼救援队队长濮钢强直言,“好人”就是对他的督促,是压力,更是动力。在他看来,“必须练好真本事,发挥救援队的作用,才能对得起‘好人’二字。”如今,柯桥区“好人榜”上的好人数量不断增长。据统计,目前柯桥已有中国好人7人、浙江好人31人、浙江骄傲2人、绍兴好人53人。此外,还有一大批最美人物、志愿者活跃在不同的岗位。

见到绍兴供电公司柯桥检修班的范立刚时,他正在检修小区电路。他不仅是一名普通的员工,更是14年累计献血155次的“献血达人”、累计志愿服务4600多小时的志愿者。范立刚的心中,一直有个小愿望:让更多人从事公益。“一个人做事,终归力量不够,只有大家一起,才能让爱心团队越来越强大。”范立刚告诉记者,这个小愿望正通过“柯桥有爱”系列活动逐步实现。

好人阵地建设是“柯桥有爱”系列活动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柯桥以打造一批好人场馆、一批好人公园、一批好人广场、一批好人主题小区、一批好人工作室等“五个一批”为抓手,打造身边好人阵地,宣扬好人事迹,倡导向上向善、持善而从的文明新风。今年开始,当地还邀请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担任“柯桥有礼·文明好习惯”代言人,积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形成“人人都是参与者,个个都是代言人”的文明新风尚。自从成了代言人,范立刚发现认识他、了解他的人越来越多了。他相信,参加志愿服务的人会因此越来越多的。

好人现象在柯桥蔚然成风,当地也通过发放“好人礼遇”红包、设立“道德银行”、组建好人助推团等措施,努力在全社会树立和倡导“德者有所得,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