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有群输电线路“开荒人”

徐展新、王幕宾、沈炯庆、丁凝

2020年08月26日10:11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高温下,有群输电线路“开荒人”

攀爬山路的测量人员。(徐展新 摄)

烈日酷暑之下,高山密林之中,几个穿着蓝色外套、戴着红色安全帽的身影尤为醒目。他们挥刀砍伐沿途杂草乱枝,抱着测量设备查看GPS定位,一锤一锤敲下定位的木桩和铁钉,为山区输电塔建设找准位置、探明方向。

他们是宁波电力设计院的设计人员。办公室里,他们是精通三维建模和计算机绘图的高学历人才;走进大山,他们又是栉风沐雨、逢山开路的“电力铁军”。

记者了解到,山区输电塔大多建在人迹罕至的山体上,宁波电力设计院测量小组需要走进荒山野岭,一个测量周期为10天到15天。8月25日在北仑区将军山开展的测量工作,是为110千伏台塑变线路工程作准备。“目前前期测量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涉及50来座山头的55个塔位,之后就会进入施工图制作阶段,把‘主阵地’从大山拉回到办公室的计算机前。”宁波电力设计院高级工程师钟维军说。

在大山里“开荒”,既是体力活,也是脑力活。为了准确收集沿线地形、水文等信息,测量人员必须克服山区杂草密布、荆棘丛生、道路陡峭等困难,走遍所有建塔的点位,确保精准无误。由于北仑区将军山已有一条500千伏线路,留给新线路的“走廊”较狭窄,塔位的误差需要控制在毫米级,才能确保两条线路顺利交叉穿越。此外,测量人员还要考虑周围地势落差,确认是否有墓区、天然气管线等影响输电塔建设的特殊构筑物。“一旦出了差错,就会影响整条线路布局,耽误大量工期。”钟维军说。

每天的测量工作从凌晨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两三点。凌晨的黑暗环境、白天的高温酷暑,都是对测量人员的严苛考验。“我们会带好防蛇防蚊药,提醒队友注意脚下的路和身旁的荆棘,有条不紊地开展测量工作。”测量人员周凯告诉记者,队员们每天走1个到2个山头,路程约2公里,耗时8个到10个小时,“算上在办公室的时间,一天要工作12小时以上。确实累,但也很有成就感。”

高温期间加班加点,是为了输电线路项目尽快建设、尽快投运,为该区域的重点企业和园区正常运转、扩大产能提供能源支持,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据了解,110千伏台塑变线路工程将于1个月后完成规划设计,预计明年3月投运。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