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海宁致力打造浙江数字经济“第三极”

沈晓颜

2020年08月27日09:4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海宁致力打造浙江数字经济“第三极”

昨天(8月27日)下午,杭海数字新城产业规划发布会暨海宁市“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海宁许村镇举行。21个数字经济产业项目进驻许村,投资总额约11亿元。

去年10月,海宁杭海数字新城正式签约。新城在取名上就展现“融杭”元素,在标准上更是对标杭州未来科技城、杭州高新区(滨江),致力打造成浙江省数字经济“第三极”,此次签约的项目即是结出的首批“硕果”。

杭海数字新城产业规划正式发布

去年以来,杭海数字新城的招商、规划、项目建设等工作全面开展。此次签约仪式上,杭海数字新城的规划正式发布,把产业“规划蓝图”变成发展的“施工图”和“实景图”。

网新科创副总裁、浙江杭海数字新城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傅建忠在签约仪式上表示,经过科学的市场调研与理论分析,确定了杭海数字新城“一主三特”的产业发展格局:“一主”即一个主导产业,重点布局智慧物联网AIoT产业;“三特”即区块链、数字医疗、数字时尚等特色产业,形成内生性与外向型兼具的产业链群,彼此之间既能形成有效的支撑与协作,又能在海宁、杭州和浙江其他地域维度间实现良好的自洽。

在智慧物联领域,杭海数字新城将瞄准海宁乃至长三角广阔的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的人居、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应用市场,构建数字基建、城市智能治理的样板区。在区块链产业上,将打造“1024社区”——为1024社群量身打造产业社区,技术社区+产业生态+城市场景,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富活力与特色的区块链产业社区。

数字健康方面,着力打造以数字医院、医疗大数据、数字诊疗、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健康应用示范区,依托海宁良好的政策环境,凭借现有产业资源储备集中发力,重磅引进数字医疗行业领先的创投机构,搭建集人才培养、创新孵化为一体的数字医疗产业创新平台。在发展数字时尚产业上,建设杭海家纺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数字时尚研究院),利用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为家纺产业赋能,打造产业数字化的样板。

为何吸引杭州数字企业纷纷落户

从余杭临平地铁站出发前往以龙渡湖板块为核心的许村新城,5公里的路程开车仅10分钟就到了。挂着嘉兴与杭州车牌的汽车在世纪大道上来回穿梭,彰显着两地的“亲密”。

去年以来,乘着长三角一体化东风,杭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写入《浙江省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杭海新区列入《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杭海城际铁路明年6月将通车运营,海宁离“不是杭州、就在杭州”更近一步。“当前,我们积极对接杭州优势产业、优质企业,建设许村新城,打造杭州城东产城融合高地,让高质量发展的轮子转起来、快起来。”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表示。

当前,随着宝武浙江总部、浙大网新、数字企业总部创新综合体、艺创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的落地,环龙渡湖产业生态板块已经初具规模;城际轨道交通站点的运行则将进一步激活区块宜居宜业的便利度和舒适度,以龙渡湖板块为核心的许村新城作为杭州城东“创业成本洼地,品质生活高地”的区域价值也在进一步凸显。

“区域优势决定杭州企业愿意关注这里,而海宁市的招商政策以及今天发布的杭海数字新城产业规划,则决定企业来许村投资兴业。”签约仪式上,众多企业为海宁的产业规划与营商环境点赞。

“期待有越来越多的项目能入驻到杭海数字新城,既感受到与杭州同城的便利,又享受到这里独有的配套产业政策,将杭海数字新城真正打造成为浙江数字经济的‘第三极’。”朱建军表示。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