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为6527户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发放资金4083万元

杭州临安为“小店经济”减税纾困

管光前

2020年08月28日09:5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临安为“小店经济”减税纾困

“小店经济”是稳就业、保民生的关键。疫情背景下,为了切实帮助辖区内小店共克时艰,助力个体户重振发展信心,杭州市临安区税务局持续加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不断提升服务精准性、及时性,为“小店经济”保驾护航。

“征收率从3%降至1%,税务部门还主动为我们下调了定额,大半年下来增值税和消费税比去年同期少缴了近一万余元,让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政策福利啊!”杭州临安南贝珠宝商行财务负责人陈英儿兴奋地说。

疫情影响之下,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而临安辖区个体工商户占比市场主体的43%,当前面临的困难也最多。针对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痛点、难点,临安区税务局将辅导工作前置,利用大数据推送的开票预警任务,及时进行案头分析和摸排,通过征纳沟通平台、钉钉工作群、短信等方式提醒和辅导纳税人更正开票税率。同时,针对疫情前后个体工商户享受的税费减免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全面进行梳理,对号入座,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活下来、留下来、强起来。

“这次能顺利领到1万元补助,真的很感谢税务部门。”杭州顺美办公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杨杨笑着说:“之前在税企沟通平台上看到‘两直’补助政策(国务院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我第一时间去申请,但名单下来却没有我们,当时就蒙了。”

原来,顺美是一家“新人小企业”,刚从余杭迁到临安,各项手续还未全部办理完毕,这使得企业陷入“两头不沾”的尴尬境地。为确保顺美能享受补助,临安区税务干部加班加点,通过部门对接和大数据采集,迅速为顺美单独进行了审核,将补助发放到位。

据了解,自“两直”补助政策实施以来,临安区税务局作为地方纾困专班成员单位,第一时间成立政策宣传和咨询小组。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微信群等渠道,公告“两直”补助政策;对各类涉税难题,统一安排专人专岗负责疑难杂症的统一解答。同时,对于部分企业提出的异议申诉,进行双人交叉比对复核,确保“两直”补助应补尽补。截至目前,已面向全区6527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纾困资金4083万元。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