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员”选聘进行中 区划绘图收尾

嘉兴下好人口普查“先手棋”

符静

2020年09月01日09:3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下好人口普查“先手棋”

“本社区人口普查员名额已满。”“我做后备吧。”昨天(8月31日)在嘉兴南湖区东栅街道格林社区机关党员报到群,在人口普查员已招募完成的情况下,仍有不少居民踊跃报名,想为本次人口普查工作献一份力。

今年以来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展如何?“目前嘉兴市第七次人口普查‘两员’(人口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选聘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区划绘图、建筑物信息标注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市人普办主任蒋明祥表示,这两项工作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前置性、基础性工作,关系到后期普查登记工作的效率和普查数据的质量。

据了解,格林社区共有4500多户住户,按照每位普查员负责普查80户左右计算,该社区需要招募42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8月18日,格林社区在机关党员报到群等渠道发布招募若干普查员的消息,要求会使用手机,10月份开始清查。消息一发布,就有不少居民报名参加,很快人员就招满了。

格林社区的“两员”选聘是嘉兴人口普查“两员”选聘有序推进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嘉兴各地人口普查“两员”选聘工作亮点纷呈。领导层面高度重视,深入基层协调“两员”选聘。桐乡市人口普查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到多个镇(街道)督导,通过座谈交流了解各镇(街道)“两员”招募举措和安排。海宁市召开“两员”专题研究会,各镇(街道)交流汇报“两员”选聘进展情况,并就如何抓好“两员”队伍、如何高质量高效率开展“两员”培训工作等进行商讨。

各部门联动支持“两员”招募,形成强大影响力。市委组织部、市直属机关工委、团市委、市妇联等与市人普办并肩携手,动员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妇女、青年志愿者做好七人普宣传,进行自主填报,积极应聘“两员”。南湖、秀洲、海盐、海宁、平湖、桐乡等地联合相关部门发文,要求相关人员积极配合七人普工作。

现代化的信息传播手段让“两员”招募更便利。据了解,南湖、秀洲、嘉善、海宁、平湖、桐乡等地纷纷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两员”招募令,鼓励在职党员、志愿者、物业人员、网格长、退休人士、企业职工等积极参与到人口普查工作中来。同时,发动村(社区)转发招募令,让更多的人知晓、参与进来。平湖市还将招募令搬上大屏幕,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进行公益宣传。

“两员”的素质关系到两个月后人口普查正式登记数据的质量,秀洲区、嘉兴港区等地对标对表确保选聘量质齐升。在“两员”选聘开展前,下发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两员信息表》,对“两员”姓名、性别、年龄、学历、工作经验、拟定普查区等内容做了填写要求,并且注明了普查员与普查指导员选聘标准;制定“两员”选聘进度表,各镇(街道)及各村(社区)定期上报,县级人普办实时督查,及时反馈资格审核不通过人员名单,并进行人员增补,确保“两员”选聘保质保量保进度。

据悉,截至8月30日21时,全市1173个普查区已标绘建筑物80.78万个,完成2.8万个普查小区划分工作,并已经顺利完成区划绘图和普查小区数据上报工作。接下来进行“两员”选聘、培训的同时,也将加快区划绘图后期完善工作。

“重点加强对建筑物查遗补漏和住房单元信息精准标注等工作。”蒋明祥介绍,一要切实提高建筑物的标绘数量,建筑物标绘要做到“应标尽标”“应拆尽拆”。二要切实提高建筑物的标绘质量,建筑物信息标注要做到内容完整、表述规范、地址精准。三要严格遵循普查方案细则规定,认真做好普查小区划分工作。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