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持续推进技能人才评价改革 首批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颁发

何菁

2020年09月04日09:55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我市持续推进技能人才评价改革 首批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昨颁发

“现在都说‘最多跑一次’,我们连跑也不用跑,在公司里完成培训,就能拿到职业证书,太方便了。”昨天(9月3日)下午,在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该公司员工陆棒璐拿着刚到手的“油品储运调合工”二级证书接受记者采访。他说,技能认定考试是一场实战化的考核,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

与陆棒璐一样,昨天有16人通过培训考核,拿到了由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颁布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6月,全省首批第三方评价机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舟山颁发,意味着舟山在第三方评价机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中又一次走在全省前列。

据了解,今年初,国务院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研究决定分步取消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明确技能水平评价主体将由政府转为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并在今年底前将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全部转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根据国家、省相关规定,今年6月中化兴中公司正式通过舟山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资质评审,成为舟山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

“8月17日,公司以油品储运调合工技术等级为试点开始培训。”据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负责培训业务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理论考试、实操考试及综合评审3轮严格考核,16位考生顺利通过认定,获得职业技能等级二级证书。

根据技能水平评价主体将由政府转为企业和第三方机构的要求,舟山目前已有10家企业通过资质评审,还有3家企业正在申报。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