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申请分期付款1-2个工作日就能办妥

丽水排污权出让款分期付

叶浩博

2020年09月04日09:57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排污权出让款分期付

环境是一种重要的公共产品。以环境有偿使用为前提,丽水排污权交易通过核定区域内排污总量,建立供求双方交易市场等措施,探索出一条将市场机制引入环境保护的有效途径。“受疫情影响,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分期缴纳排污权出让款,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近日,丽水市鸿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益林对记者说,丽水刚出台的购买政府储备排污权分期付款政策,大大地减轻了企业运营负担,让企业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生产中去。

从今年5月底开始,浙江人立环保有限公司首期缴纳了108万元的出让款后,即可拥有5年的排污权。“一共需要缴纳271万余元,剩余的按照协议明年交。”人立环保副总经理林琦森说,分期缴纳排污权出让款给企业减了负,同时政府也并没有放松对工业企业污染生态环境的约束和监管。

优化服务,强化扶持。5月初,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关于实行政府储备排污权出让款实行有效期内分次缴纳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推行了企业购买政府储备排污权出让款有效期内分次缴纳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保质保量地推行丽水排污权有偿使用和排污权交易。

“排污权有偿使用和排污权交易将使企业在利益驱动下,珍惜有限的排污权,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使企业成本真实反映环境保护的要求。”丽水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知》明确规定,原则上应当一次性缴清款项,但缴纳总金额在20万元以上,一次性缴纳有困难的排污单位,可以申请在排污权有效期内分期分次缴纳。首次缴款不低于40%,首次缴款及余款缴付时间按照《丽水市储备排污权出让电子竞价程序规定》及排污权合同规定执行。

“企业提出书面申请后,经审核批准,一般1-2个工作日就能办妥。”丽水市生态补偿评估中心工作人员毛蔚莉介绍说,企业申请这项业务手续流程简单,一经推出,立即得到企业积极响应。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