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靶向 找准对策

浙江龙泉企业危中寻机 实现逆势突围

徐小骏

2020年09月05日07:16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龙泉企业危中寻机 实现逆势突围

近几个月来,在浙江毅力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整洁宽敞的厂房内,生产线滚动运转,机器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企业之所以能够经受住突如其来的市场冲击,与企业制订并实施的长远发展规划密不可分。”公司生产部经理金卫介绍。

原来,早在三四年前,毅力公司就启动了企业“项目布局”计划,与国内外一些重要客户携手推进项目,拥有了稳定的客户群体,能够实现稳定的产品采购与交付。但岁末年初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还是让金卫焦虑不安,他最担心的就是员工无法及时到位、交通无法及时恢复,延误客户订单交货期,对企业信誉造成不良影响。

好在政府及时出面,解决了金卫的后顾之忧。“第一季度产品的交付虽然受到了较大影响,但好在国内疫情得到快速控制,企业上半年销售情况总体较理想。”金卫说,如今随着与国内外客户的合作进一步深入,企业新产品订单不断,对于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期待。

在浙江龙泉诸多企业中,同样实现逆势突围的还有浙江三田压缩机有限公司。今年1—7月,三田公司外贸订单增长了30%,产值逆势增长25%以上,今年有望突破3亿元的产值目标。“自企业复工复产后,我们最担忧的就是配套生产样货的供应受阻,后来通过协调,我们及时调整了供应指数。”公司总经理林剑介绍,疫情期间,企业还不断增加科技创新投入,这也让企业有了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上半年,公司对车间进行全面整改,对设备进行改造提升,并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添置了一批新设备,在产品品质、产能上都有了很大提升,改变了以往一个零部件需要几台机器去制作的情况,实现了一台设备一次性产出成品。

此外,为了应对市场危机,企业还调整市场目标,改变以往主要进军欧洲、北美、南美等地的策略,向东南亚、非洲等进行市场扩展。林剑表示,由于三田品牌在行业内已有了一定知名度,调整市场后,也能较快适应变化,占领市场。

这两天,在浙江森威竹木有限公司销售部办公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处理纷至沓来的网络订单。受疫情影响,该企业迅速调整策略,更多地借助互联网技术,与淘宝、天猫、拼多多等多个平台达成合作,线上销售做得风生水起,每天都能接到数千个订单。

“再过几天,我们即将搬入新的厂房,将拥有新的生产设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公司负责人说,企业将坚持做好品质,持续扩展业务,争取提前完成全年利润目标。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