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婺城“双监督”为民生实事装上“安全阀”

周垚、王静、陈滇

2020年09月07日08:39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婺城“双监督”为民生实事装上“安全阀”

昨天(9月6日),金华婺城区罗店镇长岭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现场车进车出,新水库大坝已初具雏形。“从开不了工到32天完成前期项目,昔日的‘蜗牛’工程变成‘快马’工程,这是各部门精诚合作的结果。”婺城区水务局水库管理站站长陈忠站在大坝上说。

长岭水库位于婺城区罗店镇尖峰山脚,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水库以防洪为主,兼顾改善灌溉功能,其灌溉面积为3200多亩。由于年久失修,长岭水库经安全鉴定为“三类坝”,2018年列入省级水库除险加固计划,需要及时进行除险加固。因项目法人和工程配套资金未落实,周边开发项目暂缓,影响长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开展,工程迟迟开不了工。去年6月,通过市里协调,明确由婺城区负责实施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这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涉及资金大,需要协调的部门多,要主动督导、积极监管,尽快启动加固工程。”接手长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后,婺城区水务局立即排出工作计划,落实专人全力推进长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同时,派驻水务局的纪检组积极介入,推进涉及项目部门“马上办”,建立纵向、横向联动协作机制,加快推进立项报批和列入财政预算申请工作,压缩办事时限,只用32天就完成前期项目工作。今年2月底,按照复工复产的要求,长岭水库与其他5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部有序复工。

“我们对项目实行‘双监管’,保障水利项目建设按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婺城区水务局局长江卫锋说,一方面,利用视频监控进行智慧监督,确保项目进度与质量安全推进;另一方面,由驻水务系统纪检组加强督促检查,为项目实施提供良好保证机制。

目前,长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基本完成迎水坡的施工,马上进入背水坡截渗墙的开挖与施工。预计今年11月底,将提前一个月完成长岭水库除险加固项目。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