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低效用地 深化“亩均论英雄”

丽水审计助力开发区激活发展新动能

郭真

2020年09月07日08:51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审计助力开发区激活发展新动能

日前,丽水市审计局在回访中了解到,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在采纳审计建议后,积极整改问题,推动落实招商合同亩产税收约束性条款,盘活低效用地,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激活开发区发展新动能。

据悉,去年,丽水市审计局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发现,开发区管委会未对招商合同执行情况开展后续跟踪监管,合同中有关亩产税收约束性条款执行不到位。

在认真研究审计反映的问题与建议后,开发区管委会立即组织力量对2010年至2017年进入工业园区的162家企业开展全面清查,结果发现其中64家企业未达到招商合同约定的亩产税收标准。

对此,开发区管委会逐一分析原因,采取分类分批施策。针对24家已停产的“僵尸企业”,通过司法拍卖、政府收储等方式实现市场出清,现已完成20家企业项目处置,盘活土地1389亩。针对22家运转良好,但未达到亩产税收标准的企业,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帮扶,通过技改追加投资,制定出台产业链、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等一系列政策,拉动22家企业追加投资,提升产出水平。针对18家存在恶意逃避履约责任、大面积出租厂房等违约行为的企业,通过司法诉讼、行政仲裁等方式追究违约责任,通过转让出租、依法关停等方式,盘活工业用地745亩。

同时,根据审计部门的建议,开发区管委会还完善了长效机制,强化建章立制,推进规范管理。通过建立准入机制,明确项目入园要求、入园决策程序、违约责任追究等事项。通过完善管理机制,实行招商合同电子化存档,出台《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项目投资协议管理办法》。通过建立招商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对每个项目的信息动态、重要节点、后续服务等关键环节实行提示预警,实现招商项目全过程、全周期、动态化监管。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