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蒋一平——

有付出更有收获

人民日报记者 窦瀚洋

2020年09月10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师者如光,点亮万千梦想(老师,您好)

新学期伊始,浙江省东阳中学的思政教师蒋一平为学生们准备了一份“见面礼”。

礼物其实是根普通的荧光笔,“别看礼物小,作用却很大。”蒋一平这学期打算教学生做思维导图,重点内容用荧光笔做标记。

“高中3年的思政课内容,都可以化繁为简,用思维导图浓缩在笔记本上。”这套方法是她传授给学生的“秘密武器”,“不少毕业很多年的学生还会特意告诉我,这个技巧在大学或者工作期间依然受用。”

作为东阳中学政治学科主任、德育处副主任,蒋一平深耕教学,把思政课讲“活”了:鼓励学生参与社区服务、拍摄制作校园时政节目、假期研学……还开办了“时事论坛”“模拟政协”等创新课堂。

如何才能让学生爱上思政课?蒋一平的回答是,课程必须“接地气”。结合社会热点和年轻人关注的话题,利用视频、讲故事等多种形式,举办各类创新活动。

想要把思政课讲好,少不了大量准备工作。蒋一平说,自己每天都会“充电”,看到适合的教学素材随时随地收藏备用。

“这里面装的都是平时收集的时政素材,”蒋一平指了指身边的移动硬盘,“每节课的内容都会同步更新,一年不到,已经有快200G的文件了。”

作为班主任,蒋一平管理班级也有一套。她鼓励学生自主设计班旗和班级口号,为每位学生建立成长档案,上面记录着兴趣爱好、课堂表现和谈心记录。她从不吝啬对学生的肯定表扬,“尤其是不自信的孩子,更要多给他们展示和锻炼的机会。”

“听平姐的思政课是一种享受,课程内容丰富充实,不会感到枯燥。”高二学生胡曦媚说,平姐是同学们对蒋一平的“昵称”。

上学期,蒋一平曾把一堂生动的爱国教育思政课“搬”到云课堂。课上,她播放了原创战疫微视频,还动员学生分享家庭抗疫故事,用生动形象的事例阐释责任担当。

课后,大家提交的微视频作业让蒋一平眼前一亮:探讨海内外抗疫经验、分析口罩供求形势、讨论学校复课防疫要求……这些思考,让她觉得教学有所收获。

“与你相遇好幸运”“平姐节日快乐”……教师节将至,学生们纷纷送上真挚祝福。

从教20余年,蒋一平这样形容师生关系:“相互遇见更美的自己。”她说,会坚守这份神圣的职业,与学生共同成长。

《人民日报》( 2020年09月10日 第 13 版)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