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首个公益救援视频巡查工作室成立

龚诚良

2020年09月15日09:16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原标题:衢州市首个公益救援视频巡查工作室成立

9月9日,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与衢州市先锋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联合举行合作单位挂牌仪式,并在柯城公安分局荷花派出所成立了公益救援视频巡查工作室。这是衢州公安机关与民间救援组织合作成立的首个此类工作室。

近年来,随着城市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多,以老人为主的人员走失事件频频发生。以衢州城区为例,2018年以来,警方及民间公益救援组织平均每年接到此类事件的求助救援警情多达上百起。处置此类警情,时间就是生命,越早帮助找回走失的人员,特别是老人,就越能降低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

“荷花派出所是衢州城区主要的基层派出所之一,该所辖区内的老龄人口比例相对较高,发生老人走失事件也相对较多。从2018年开始,荷花派出所就围绕此类警情的协作处置为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经过长时间磨合,相互之间已经形成了十分默契的配合。”市先锋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长徐崇正说。两年多时间里,荷花派出所与市先锋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相互协作,成功帮助160多位走失人员安全回家。这种协作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警力紧张的局面,并提高了民间公益救援组织参与此类警情处置的积极性。

“为进一步深化‘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今年我们与市先锋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商议,决定成立公益救援视频巡查工作室,在已有基础上形成实体化运作模式,为协作开展此类警情的处置提供更强大的数据支撑,力争实现救援的‘最多跑一次’。”荷花派出所所长牛勤说。

目前,荷花派出所已为该工作室设置了专门的视频巡逻岗,配足了视频巡查设备和专业民警,并面向民间公益救援组织24小时开放。

今后,公益救援组织通过各自的热线电话、网络平台或通过110指挥中心接到此类警情后,可第一时间联系或赶到公益救援视频巡查工作室。由专业民警协助救援队员,迅速利用视频巡查设备展开搜寻工作。在调取辖区内视频资源展开搜寻的同时,该工作室的专业民警还会积极调取周边派出所辖区的视频资源,反馈给在路面上进行搜寻的民警和救援队员,全力提高处置人员走失、溺水等警情的效率。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