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嘉善干窑擦亮“机器人小镇”新名片

沈哲韬

2020年09月15日08:3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善干窑擦亮“机器人小镇”新名片

宽敞清洁的大厂房,先进的工艺水平,良好的通风降温设施……走进浙江风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现代智能制造企业的生产场景,不禁令人眼前一亮。

“我们的风电液压智能变桨系统产业化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实现年产300套的液压变桨系统的生产规模。经测算,本项目运营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税收4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60个左右。”上周刚刚落户嘉兴嘉善干窑机器人小镇的浙江风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青山说。

据了解,浙江风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化制液压变桨系统的实体企业,企业技术依托自有研发团队和行业经验,不断开发适应不同工况条件下的液压变桨产品,产品性能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产品销售主要针对国内外大型风机制造厂家,已得到国内外用户的高度认可。

从木材到人才,从瓦片到芯片,如今,机器人这张干窑的产业“新名片”,越擦越亮。

乘着互联网和智能产业发展的东风,嘉善县干窑镇紧盯时代潮流,紧扣发展脉搏,抢抓工业4.0发展机遇,前瞻性地提出建设机器人特色小镇的目标。

2016年下半年开始谋划、2017年入选嘉兴市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连续三年获评全市特色小镇考核优秀……干窑机器人小镇目前规划面积3.74平方公里,建设用地4770亩,以机器人制造及研发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健康医疗、仓储物流、教育服务和工业技术等方面机器人产业,以及相关联的智能制造、信息安全及先进传感设备、核心元器件制造等产业。

“为全面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我们编制了《嘉善县干窑镇转型与发展概念规划及城市设计》,制定出台机器人产业集聚落户新政、机器人项目优先保障政策、投资奖励政策,加快小镇周边美丽乡村打造、城镇商贸服务业开发,持续加大机器人小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为项目落地提供最优的创业创新环境。”干窑镇党委书记陆剑峰说。

为打造人才、创新、科技、产业“四大高地”,3年来,干窑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该镇通过主动对接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名校,举办人才沙龙等活动,诚邀相关专家入驻。目前,已累计引育国家级、省市级高端人才以及硕博士50余人。

数据见证成长和发展。3年来,干窑机器人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2亿元;以干窑大道、俞曹路、庄驰路为主的道路框架体系完成建设;东鼎、奥园、鸿翔等地产项目陆续结顶;假日酒店、瓦当影院投入使用。

如今,已有22个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包括沈阳机床5D智造谷—长三角智能制造共享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干窑机器人小镇机器人联合研发中心、牧川精密传动(浙江)有限公司等。

接下来,干窑镇将继续实施规划引领、产业集聚、平台建设、人才汇智、生态保障“五大工程”,把机器人小镇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机器人产业理念、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的机器人生产与展示基地,以及具有独特水环境特色的花园式产业园区。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