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闲林“乡村微脑”帮断群众“家务事”

叶凤

2020年09月16日09:3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余杭闲林“乡村微脑”帮断群众“家务事”

女儿要离婚,女婿频繁报警,夫妻“战火”不断升温。近日,杭州余杭区闲林街道西溪源村的刘大妈被“家务事”烦得焦头烂额。

西溪源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的治保主任与专职网格员得知此事后,迅速发动“乡村微脑”,联系西溪源警务站民警“出手”相助。经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调查、协调,终于做通了夫妻二人的思想工作,冷静处理感情问题。

农村里类似的“家务事”多少都有,处理不及时很可能会造成下一步的治安隐患。村治保主任和网格员及时介入,第一时间解决了群众诉求,有效推动了矛盾纠纷“处置在早、化解在小”。

今年6月,西溪源警务站试运行,依托西溪源村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形成警务站、源解工作站、微型消防站“三站”融合运作的警务治理共同体,后端依托警务站指挥室的指挥调度、在线防控、研判分析、视频巡逻、信息处理、勤务监督6大功能,“乡村微脑”体系得以建成。

“我们以综治中心为载体,依托‘乡村微脑’体系,融合‘三源治理’,这是党建引领下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指示的有益探索;唯有大联动以不断提升优化,才能真正实现上下联动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平安建设助力。”西溪源村党委书记郑立说。

琐事不出门,小事不出组,烦事不出村。闲林街道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以“乡村微脑”探索先行,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截至目前,西溪源警务站通过监控视频巡逻的方式共发现违章停车107起,无证摊贩23起,督促整改问题出租房73户;西溪源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现场接处警57起,调解矛盾纠纷9起。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