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慈城高标准推动古县城复兴 千年古城正重光

应磊

2020年09月17日07:5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千年古城正重光

近日在宁波江北慈城古县城民权路上,一家叫做“乡遇·面叙”的面馆成为“网红”,前来“打卡”的食客络绎不绝。面馆经营地方传统面食,装修简约、明亮通透,富有设计感。“在保护老房子的基础上,我们投入200余万元设计改造装修,把流行美学和老房子特点有机结合,使面馆更加符合年轻人审美。”面馆经营者王少华说。

一家面馆折射出有千年历史的慈城古县城再现辉煌的雄心。“以项目+文化为导向,我们在业态布局中,更加注重从文化匹配性确定引进项目的业态,进一步完善旅游要素配套。”慈城镇党委书记尤武卫介绍,去年以来,仅古县城核心区域的民权路就落户了慈城里院等57户特色民宿、餐饮和休闲类商家,激活沿街85%以上的老屋、老宅,古县城吃、住、游业态不断丰富,商业氛围加速形成。

以保护整体风貌为出发点,慈城古县城在保护开发中传承历史韵味,实现古城内外建筑地域特色和空间形态的和谐。在保护优先的原则下,慈城古县城累计完成宅院修缮、遗址重建近25万平方米。

去年,江北区改革慈城保护开发模式,针对人文旅游要素配套滞后、人气不旺等问题,实施“年内提升、次年见效、三年变样”行动,持续推动一批软硬件设施建成开放,推动千年古城复兴。

去年以来,江北区投入33.5亿元,古县城大东门城楼、南门火车站地块提升等45个项目相继落地,古县城大变样。不久前,又有港中旅、修思文旅在内的6个总投资约2.3亿元的文旅项目签约落地。

在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千年古城复兴的同时,慈城古县城还规划建设一系列民生项目,让居民共享发展果实。目前,新的镇中心卫生院、菜场、公交车站、公园、停车场等一批民生项目正在规划落地,满足古县城居民的生活所需。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