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打好“碧水保卫战”守护最美生态

赵泰州

2020年09月17日10:05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打好“碧水保卫战”守护最美生态

近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2019年浙江省设区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丽水城市水质综合指数2.84,再次排名全省第一。

近年来,丽水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围绕“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和“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总体要求,打好“碧水保卫战”,守护万山滴翠、层林尽染、鱼翔浅底、繁星闪烁的最美生态,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扩大生态比较优势,打造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全市水环境质量一直稳居全省首位。

“通过全力实施生态工业发展‘31576’五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治水各领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厚植根基。”市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620家,整治“低、散、乱”企业4960家,大力开展全市167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8个工业集聚区、31个生活小区和22个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

松阳县系统开展全域河道禁砂、鱼苗增殖放流、电站生态改造、农药化肥减量等行动,统筹打好清水河道建设、强塘工程、中小河流治理、清污清淤等组合拳,实现全县河湖水质达标率100%,成为浙江省首批河湖标准化管理县;龙泉市锦溪镇通过开展全流域系统治理,污水零直排、活水工程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变化,利用治水红利,当地村民种植果林,发展中蜂养殖业,办起了农家乐民宿,既带动了绿色产业发展,也推动了扶贫增收;云和县石浦村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实现美丽蝶变,打造出具有“船帮文化”特色的生态旅游综合体,开启了新生态旅游时代……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白鹭蹁跹,一幅幅美丽和谐画卷在处州大地铺展开来。

几年来,丽水还建立起了畜禽养殖污染网格化长效防控机制,在水生态补偿机制、饮用水源保护机制建设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在全国率先实行饮用水水源保护诚信评价,提出了“河权到户”做法、推行“县域流域河(湖)长制”改革等一系列创新做法,全面开展了“美丽河湖”建设,并在全省率先完成710公里垃圾河、381公里黑臭河的整治清理和全境“剿劣”任务。

蓝天、碧水、净土是奋斗出来的,辛勤的汗水换回来的是治水的靓丽成绩单: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7年居全省第一;城市水质综合指数全省第一;地表水交接断面考核蝉联优秀;12个国考断面100%达到考核要求;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23条(片),河长制工作高分通过水利部、生态环境部评估;成功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12年全省第一,“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连续6年保持全省第一……

“接下来,我们要加快补齐水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巩固治水成果,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市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全省第一。”市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