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攻坚破难 浙江长兴有新招

2020年09月18日10:4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请看大屏幕,你看我们垃圾分类收集员现在正在逐一上门收取各物流公司的垃圾,只要哪一家公司的垃圾分类错误就会被拒收,如果智能化收运系统内显示其错误超过三次,我们就会联合综合执法、市场监督所等部门上门约谈,并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置。”近日,浙江省长兴县李家巷镇城镇垃圾分类专管员鲍晓龙指着垃圾分类智能化大屏幕介绍道,物流园区实现垃圾分类“无桶化”智能化收运后,通过垃圾分类源头管控,提升了物流园区垃圾精准分类实效。

据了解,南太湖物流园区作为长兴县综合性的物流园区,占地面积325亩,入驻企业110余家,每日过往车辆2000余辆。原有集中投放点的垃圾分类错误率高、溯源难度大、管理盲点多。

为此,李家巷镇“大刀阔斧”,积极探索实施了物流园区入驻企业“无桶化”智能化垃圾分类运作模式。从原来11个公共投放点实施撤桶并点到现在的1个公共投放点,同时采用垃圾分类智能化清运车逐一上门收取。在方便入驻商户垃圾投放的同时,有效解决了源头分类管控问题。可以说,偌大一个物流园区,哪一家企业投放正不正确,好不好,打开大屏幕一看就一目了然。此外,园区还通过垃圾分类宣传文化长廊,在张贴垃圾分类常识的同时,曝光分类不规范的商户与车主。

物流园区垃圾“无桶化”智能化分类运作是该镇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湖州市首个农贸市场实行垃圾分类定时收运、湖州市首条大道沿线两侧垃圾桶撤除等相继在该镇实施。

据了解,今年以来,李家巷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合理利用垃圾分类资源化,提升美丽城镇品位。3月底,该镇农贸市场4个垃圾分类共投点实行撤桶并点,减少至1个公共投放点,并每日实施志愿者桶边指导分类与早晚定时收运,在提高商铺垃圾分类正确率的同时,也降低了人工维运成本。

而李家巷大道的一企业主叶招涛也深有感受地说:“垃圾不分类,镇里的保洁员就不收,也不能眼看着厂门口垃圾成山,慢慢大家都自觉分类,现在已经养成习惯了。”

李家巷大道作为贯穿全镇中心的一条城市道路,沿线两侧设置垃圾桶超100余个,两侧涉及企事业100余家,道路两旁的垃圾桶,时常是检查的重点对象。对此,该镇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对涉事的企业一家一家上门宣传、指导的同时,做好撤桶善后工作。一方面对继续投放的企业,要求签订垃圾分类的相关协议,另一方面综合执法中队、市场监督所、环保所等联合开展企业生活垃圾正确投放大检查,对不规范投放或偷倒垃圾的,加大处罚力度。通过二个多月的时间努力,此大道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该镇各村(居)还在垃圾分类、人居环境上做足了文章,形成了“七彩李家巷”。从青草坞村的“一二不过三纠错法”、李家巷村的“户盯户、人盯人”,到刘家渡村的“层级式网格化管理模式”、沈湾村的“娘子军”,再到许家浜村的“草帽加火钳,村干部包干制”等,为各村“量身定做”了一村一策,助推垃圾分类。此外,还对老百姓实行积分奖励制度与诚信考核制度,激励老百姓从被动遵守到主动参与,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改观。

“李家巷镇通过‘三个全市率先’,以垃圾分类源头管控为抓手,借助智能化大数据平台,全面提升了我镇的环境面貌。”该镇副镇长魏荣康表示,接下来,李家巷镇将继续立足“打牢基础、探索新路、落实举措”的垃圾分类工作理念,从实际出发,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金忠耀、茆震)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