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推荐商户”和“党员示范户”激活市场

金华婺城:新业态党建护航“夜经济”

孙武斌、马晓芬、虞姬

2020年09月20日09:35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婺城新业态党建护航“夜经济”

每天夜晚,位于金华婺城区西市街商圈的金茂大厦,就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段。在一楼一家眼镜销售店,一块“党组织推荐商户”的牌子显得格外醒目。

“挂了‘党组织推荐商户’的牌子后,进店消费的顾客都多了起来。”该眼镜店负责人说,店铺会以更高标准把顾客服务、店内外环境、诚信经营等工作做好,让顾客享受到更好的消费体验。

如今,在婺城繁华的夜市街头,一批“红色”商家以良好的示范形象,带动着一个个夜间消费新地标健康发展。

据婺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得益于授牌“两个商户”活动,即婺城区根据智慧管理体系中对商户的评分,按不高于5%的比例评选“党组织推荐商户”;对党员经营户,经过考评授牌“党员示范户”,并在党员商户中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活动,以党员先锋作用引领“夜经济”良性发展。

“多亏商圈联合党委,营业执照短短10多分钟就办好了。”昨晚,在婺城区万泰广场经营披萨店的负责人曹凯一边忙碌地为顾客点单,一边称赞商圈联合党委服务好,让他赶上了“夜经济”的“班车”。

原来,在万泰广场商圈联合党委牵头下,婺城区经济商务、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交通、文旅、建设等部门和有关两新党组织组成“夜经济”管理联席会,靠前服务、创优环境,统筹推进“夜经济”发展。婺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三服务直通车”驶入万泰广场,通过运用5G移动网络技术,开启现场办公模式。仅一天,通过“直通车”办结营业执照46张。

今年以来,作为金华城市商业的核心承载区,婺城区“夜经济”发展迅速,形成古子城、西市街、解放东路、时代广场、花木之窗、万泰广场6大夜间消费新地标。面对新业态,婺城区以新业态党建为统领,强化红盟协同、完善配套保障、推进红色自治,优化“党组织推荐商户”、“党员示范户”、志愿者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夜商”环境,让“夜经济”焕发无限生机。

不但如此,婺城区还举办了多期直播运营培训讲座,帮助商户拥抱直播“风口”,拓展网络销售渠道,进一步提升店铺的销售实力。截至目前,婺城区已在全区19个乡镇(街道)全面开展直播人才培训工作,参培人数超2000人。

婺城区积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推动“夜经济”发展,已有效推动新增就业6215人、再就业1154人,带动间接就业1.5万余人,预计可增加“夜经济”营业收入4亿元以上,“夜经济”悄然成为婺城发展新增长点。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