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淳安推动“残疾人之家”提档升级

党建引领,助残服务大提升

沈吟

2020年09月21日08:3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助残服务大提升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淳安的浙江旭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企业“残疾人之家”,40余名残疾员工忙着组装LED灯具等产品。这里设有党员示范服务岗,由淳安县残联党组成员带队进行轮岗服务,还有公司党支部专门成立的残疾员工关爱工作小组。“既能康复又能干活挣钱,每月有3600多元工资,待这里很开心。”残疾员工王文平说。

“残疾人之家”是以日间照料为主,为符合相应条件的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文体活动、劳动就业等服务的专门机构。截至目前,淳安已创建“残疾人之家”18家,为近300名残疾人提供相应服务。

淳安高度重视“残疾人之家”提升改造工作,将其作为特别生态功能区“十大专项行动”项目之一。淳安县残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建“3+X”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服务岗、党员志愿服务点,以“党建+”赋能“残疾人之家”提档升级。

“3+X”党员先锋队由县级残联、乡镇残联、“残疾人之家”和其他社会组织助残志愿队中的党员组成,已吸纳100余人,精准提供残疾人所需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爱之翼”助残志愿队的党员志愿者多次走进“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理发、电器修理、健康知识宣传等服务300余次;淳安县残疾人无障碍环境促进会的党员们积极指导帮助“残疾人之家”进行无障碍改造……

此外,淳安县有关部门和乡镇的基层党组织也积极行动,关心关爱残疾人,去年以来已累计开展相关活动20场次。

据了解,淳安现有“残疾人之家”中,已有16家达到省残联要求的三星级及以上标准,年内将力争实现三星级全覆盖,真正建好残疾人“品质之家”。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