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引领杭州高质量发展

郑莉娜

2020年09月21日08:4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新消费引领杭州高质量发展

搭乘“数字快车”,释放消费潜力。9月18日召开的杭州市推进新消费工作会议提出,杭州要精心打造数字消费之都,全面打响“新消费·醉杭州”品牌,高水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新消费”基于“互联网+”的消费新模式和新业态,其最为突出的特点是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给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新体验。1-8月,全市实现网络零售4736亿元、同比增长17.7%,成为上半年消费市场一大亮点,正有效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消费潜力,激活消费市场“一池春水”。

虽有风浪当前,新消费的马车依旧向前奔跑。此次疫情期间催生出了新业态、新模式,一些新型消费方兴未艾,是杭州大规模市场优势、成熟的数字经济、健全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共同作用的结果。杭州及时提出打响“新消费·醉杭州”品牌,重点实施“欢乐购物在杭州”“畅快旅游在杭州”“舒心服务在杭州”“夜间消费在杭州”“放心消费在杭州”五大工程,就是要适应这种趋势性变化,充分运用新的理念、技术、工具、手段、渠道推动传统消费转型升级,让广大市民和游客为杭州的美丽风景和美好生活而陶醉。

随着5G时代到来,新消费必将快速渗透,大量消费场景正在被重塑、重构、重整,消费链条也将变得越来越短。用一句话说,新消费就是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钱、获得最好的服务。从新消费发展的趋势我们可以看到,消费者的用户体验越来越受到重视,人性化、便利化成为追求目标,消费产品与服务对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此外,消费产品与服务越来越具有个性化,消费者的需求能得到更好地满足。可见,新消费体系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也应大胆探索软环境建设的新突破,更好发挥制度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在万物智联时代抢占先机、迭代升级、持续领跑。

消费是最终需求,投资是中间需求,投资增长要对标消费增长才能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从而实现产业与消费双升级,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消费的涌现,推动不少行业进入变革和资源整合的深度调整期,加速了数字经济时代到来。杭州把精心打造数字消费之都作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制胜绝招”,不仅是促进消费升级的关键一招,也是在数字技术驱动下,不断提升供给的质量与水平,不断提高供给结构的适应性与灵活性,形成供给与需求的良性互动,为杭州经济发展创造新的优势和动能。

当下有为,则未来可期。把新消费培育壮大起来,还需补短板、强弱项、添动力,筑牢新消费发展基础,尤其要加大企业创新政策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从而创造出更多新产品和新服务,形成适合消费品质提升的新供给,用更大的数字红利让人们在杭州、见未来。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