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义务教育”启动三校同步课堂

周轩

2020年09月21日08:47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互联网+义务教育”启动三校同步课堂

上周,浙江浦江县浦阳二小、花桥中心小学和武义县明招小学开启了三校同步课堂和网络研修活动。

为认真落实省教育厅《“互联网+义务教育”100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和浦江县《“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城乡学校优质均衡发展,浦阳二小2020学年重新修订了“互联网+义务教育”活动计划,尝试实施了集团校区、县外结对学校之间三校同步网络课堂教学。

9月16日下午,浦阳二小教师虞童珺执教三年级上册《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网络研修课,三校的同年级语文老师分别在三个会场参与听课,其他老师通过手机观看直播视频。

课上,虞老师紧紧围绕单元语文要素通过多种方法理解词语,结合生活实际和联系上下文突破难点。同时,运用多种形式的朗读,让学生走进文本,领悟那条“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的美,激发了学生留心观察身边事物变化的兴趣和了解大自然、走进大自然的强烈愿望。与以往课堂教学不同,此次教学活动三所学校通过互联网进行课堂视频同步展示,实现实时互动教学,三所学校的学生实现了在同一时间上同一堂课,课后,三个校区的老师还通过互联网进行了评课研讨。

据悉,浦阳二小教育集团为深化教学资源共享计划,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本学期计划完成与集团内其他校区以及武义县明招小学同步课堂60余节。

三校同步课堂是一次运用技术引领课堂的尝试,浦阳二小教育集团将不断完善积累经验,进一步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势,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工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实现异地同步课堂教学及研修的常态化应用模式。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