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甬舟大通道:连接“一带一路”的金纽带

罗奕

2020年09月21日09:3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义甬舟大通道:连接“一带一路”的金纽带

“如果现在出发,大概5点多就能到码头。”9月7日下午1点多,常年跑运输的施鹏兴提着一壶水起身。他告诉记者,在此之前,货代公司已完成提还箱、装车、订舱、报关等一系列手续,自己的手机则刚接收到海关的清关信息,一会儿就能从义乌港海关监管点驶出,前往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

义乌、宁波、舟山,一个以“义乌小商品”的牌子享誉全球,一个以“书藏古今、港通天下”为人熟知,一个则是我国的“东海鱼仓”和海上门户。宁波舟山与义乌在浙江省的地理位置是一东一西,如今正通过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连接在一起,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金纽带。

9月7日傍晚,记者跟随施鹏兴的集装箱卡车抵达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从高空俯瞰整个码头,施鹏兴运输过来的8229号集装箱与其他箱子一起,堆叠成一片钢铁“丛林”,它们整齐排列,犹如孩子的彩色积木,在夕阳照射下,分外耀眼。

穿梭的内部接驳车、深绿色的龙门吊以及金红色的桥吊在堆场与货轮间来回作业,精准地将一只只集装箱装卸到即将在海上开行的货轮上。在接下来两天,8229号集装箱将在港区等待一系列手续完成,之后,这个满载着义乌小商品的8229号集装箱将乘上货船,再经过10余天直航海运抵达墨西哥。

宁波舟山港作为全球货物吞吐量连续11年全球第一的世界级大港,它的货物集疏运网络和世界经济紧密相连。义乌港紧邻义乌国际商贸城,是具有海关查验口岸功能及订舱、提还箱、甩挂等海港功能的内陆无水港。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集装箱卡车和港铁联运班列在这两个港口之间来回穿梭,而这便是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行动以来着力建设的义甬舟大通道的繁荣一景。

通过这条开放大通道,义乌和宁波舟山港有效连接,不仅成为连通两个区块的经济走廊、开放走廊,对内辐射长江经济带,对外辐射“一带一路”,还带动了沿线区域产业发展。

“我们作为市场采购贸易模式的首创地,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点。”浙江义乌港有限公司总经理鲍卫东表示。作为义甬舟双核港口中的陆侧一核,义乌港是一个具有海关等口岸功能的国际陆港,可以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具有独特的货源优势和“向东依港出海,向西依陆出境”的区位优势。如今,义乌港已成为省“一体两翼多联”港口布局中的关键节点,也是“四港”联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11月,省海港集团完成义乌港整合,进一步推进了义乌国际陆港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的发展。”鲍卫东说。

除了通过公路运输,还有大批的义乌小商品以及全国各地的出口货物从义乌铁路口岸出发,通过义乌—宁波海铁联运班列源源不断运抵宁波舟山港,再经海运出口至欧美、中东、东南亚及西亚等地。2019年,义乌西站吞吐量达12.2万标箱,其中发往北仑港区的海铁联运重箱达708列5.9万标箱,同比增长32%。“这趟班列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外贸海铁班列。”义乌国际陆港集团铁路口岸公司总经理陈菁华表示,甬金铁路建成后,金华、义乌至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将拥有距离最短、时速最快的直线型便捷通道,不用再像目前一样经沪昆、萧甬铁路绕道萧山、绍兴。届时,金华至舟山铁路车程310多公里,不到3个小时就可抵达。

“宁波舟山港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海上桥头堡’,义乌是重要的货源地,是‘陆上桥头堡’。”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副部长陈胜表示,通过义甬舟大通道,可以将义乌和宁波舟山港连接起来,“让东方国际商贸中心与世界第一大港连接起来,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统计数据显示,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采购中心,年出口箱量约120万标箱,目前有82%的标箱会通过义甬舟大通道从宁波舟山港完成出口,占宁波舟山港总出口量的10%左右。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协同推进港口航道建设。推动港航资源整合,优化港口布局,健全一体化发展机制,增强服务全国的能力,形成合理分工、相互协作的世界级港口群。“如今,在义乌港和义乌铁路口岸已可完成订舱、提还箱这一手续,下一步,我们还希望义乌港和宁波舟山港两个港口之间能做到同港同关同策,并争取将义乌国际陆港打造成宁波舟山港的第六港区。”义乌市场发展委资深物流专家王建明表示,如今长三角地区港务集团合作已成为常态,海港陆港建设如火如荼,海铁联运更加顺畅高效,宏伟目标未来可期。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