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援川推出“防返贫责任险”

杜羽丰、何贤君

2020年09月22日08:3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义乌援川推出“防返贫责任险”

“我家正为医药费没着落而发愁,没想到你们把3万元理赔款汇来了,而且我们没掏过一分钱的保费……”9月18日,患病在家的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黄家院村村民邹开艳,面对上门的义乌市大地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话语哽咽。义乌市在对口援川中,为了防止脱贫人员返贫,联合保险公司推出“防返贫责任险”,兜底脱贫攻坚。邹开艳拿到的理赔款,是该险种理赔的第一单。

汶川县是义乌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黄家院村是汶川县映秀镇居住分散、位置偏远、地势险峻、发展滞后的村庄,全村共274户、732人。2016年,黄家院村整体脱贫摘帽。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已脱贫人口再次返贫,今年5月,在义乌市民政局、金华银保监分局义乌监管组等牵线组织下,大地保险义乌中心支公司派人远赴黄家院村,为全体村民捐赠总保额300万元的“防返贫责任险”。承保疾病、意外和灾害三大致贫风险,消除返贫风险、筑牢脱贫防线。

“这是义乌探索防返贫长效机制的创新尝试。”义乌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3年来,义乌已有100多家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参与到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事业中,成效显著。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