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新鲜出炉

张佳丽

2020年09月22日09:1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新鲜出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日,记者从嘉兴南湖区生态环境分局了解到,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在杭州召开了《嘉兴市南湖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0-2025)》评审会,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规划》。

《规划》立足南湖自身优势,全力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科学推进国土空间格局优化,进一步壮大生态经济规模,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增强生态服务功能,大幅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努力建设成为“水更绿、天更蓝、地更净”的“美丽南湖”。

生态文明建设,南湖大有可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南湖区也面临着国土空间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生态文化和绿色生活理念需进一步普及、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保障有待完善等问题。”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此,《规划》从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安全、生态人居、生态文化和生态制度六个方面设置规划指标。

《规划》将2019年定为基准年,重点攻关生态文明建设,近期目标至2021年,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进一步优化,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建成,生态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体系初步建立,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全面建成水清天蓝地净的优美生态环境,成功创建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中长期目标至2025年,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优化,现代产业体系更具竞争力,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体系全面建立,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有效建立,生态文明理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成功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天蓝水清的生态空间,让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南湖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为推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去年,南湖区成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推进生态文明创建工作。经过努力,对照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指标,截至目前南湖区已经完成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42项考核指标中的36项,完成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32项考核指标中的29项。下一步,南湖区将继续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工作,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推进美丽南湖建设,力争早日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区。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