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高峰论坛开幕 引领中国动画发展“风向标”

2020年09月29日18:4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主论坛现场

人民网杭州9月29日电 (艾宇韬、康梦琦)今天下午,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主论坛在杭州举行。

一段来自世界各地动漫名家祝福动漫节的短片后,本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正式启幕。

“今年上半年杭州文化产业突破疫情影响,实现增加值1092亿元,同比增长7.3%,占GDP比重达到14.8%。”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主任戚哮虎表示,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首个在杭州举办的国家级文化节庆活动,希望以此次动漫节为新起点,共同探索动漫产业发展的创新模式,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衡量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不是只看经济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马黎表示,过去一年国产电视动画片发行305部,时长超过9万分钟,在内容上更加聚焦主题主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实题材和传统文化题材更加突出,涌现出一批精品佳作。国产动画创作水平进一步提高,题材类型丰富多样,故事性、原创性、动画性都明显提升。同时,针对国产动画今后发展,她提出了“面向时代,做有自信有担当的动画”“面向未来,做有引领有力量的动画”“面向产业,做有品牌有活力的动画”“面向世界,做有格局有影响的动画”的四点倡议。

同时,现场还举行了“理想照耀中国——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的启动仪式。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介绍说,希望本届活动的创作者能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以作品为载体,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在作品当中,渗透到广大青年的日常生活当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

随后,现场举行了由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和央视财经频道携手打造的《对话》专题节目,邀请数位动漫业界大咖,围绕“动漫,多一种可能”主题,针对时下动漫圈的热门话题现象,探讨了行业前沿趋势。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