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搭建固废交易撮合平台 帮垃圾找到最合适的“归宿”

郑亚丽、沈慧惠

2020年09月30日10:2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帮垃圾找到最合适的“归宿”

上“新”了!9月29日下午,在浙江省固体废物交易撮合平台后台,绍兴市无废办工作人员吴铭刚完成信息审核,首页的“最新供应”里就跳出了一条印染企业废料出售的信息。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这句话因为这个平台有了更贴切的诠释。

“你的废料可能是别人想要的原料,我们要做的是精准分类以及提高资源化利用率。”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市无废办副主任钱进告诉记者,依托“无废城市”信息化平台,绍兴近日搭建了浙江省固体废物交易撮合平台,通过发布各类产废和用废信息,方便各类固废就近、及时得到利用和处置。

在平台上,记者看到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建筑垃圾、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和危险废物是交易撮合的主要产品。个人和企业进行实名注册,经后台把关审核后,就能在平台上发布或查询供求信息。看到中意的“商品”后,买家通过电话联系卖家,再在线下完成沟通、验货等流程。

前不久,绍兴中成热电有限公司的150吨粉煤灰就通过平台找到了买家。“我们9月份的粉煤灰特别多,一时找不到买家,没想到信息在平台上发布两天后,就有买家上门了。”该公司计量环保办主任王敏说,粉煤灰对他们来说是垃圾,可对建材厂来说却是宝贝,“有了交易撮合平台,再也不愁卖了。”

固体废物交易撮合平台,解决的正是供与求的关系。以往,固废的产生和处理利用之间存在“信息孤岛”,而平台的建设打通了产废、用废单位之间的信息桥梁,让“有用”的垃圾能灵活地流动,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同时,平台依托大数据技术,能为相关企业精准推送供需信息,帮助各类垃圾找到最合适的“归宿”。目前,活跃在平台上的企业已经有1500多家,累计交易180多笔,成交量1400多吨。

值得一提的是,危险废物的利用处置是需要相关资质的,而平台“营业”范围能精准地覆盖危险废物的产废和用废单位。例如医药化工企业的高浓度废液,经过绍兴凤登环保有限公司的“转化”,就成了生产纯氢、液氨等的工业原料。同时,绍兴对废酸等特定类别的危险废物开展“点对点”利用试点,进一步扩大利用率。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