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三季度“双集中”开足“双引擎”

王丽娟、胡倩

2020年09月30日08:0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余杭三季度“双集中”开足“双引擎”

9月29日,杭州市余杭区举行2020年三季度“双集中”活动,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58个优质项目集中“云签约”。

在一季度“双集中”总投资582亿元、二季度“双集中”总投资600亿元基础上,此次三季度“双集中”项目总投资556亿元,余杭继续以重大项目为突破口,赋能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杭州正在重点打造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余杭提前谋篇布局,迎风而上。比如本次活动主会场就设在位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深圳优必选全球总部项目开建现场,该项目总投资12.6亿元,总用地约75亩,预计项目建成达产后,其生产的伺服电机、人形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及零配件产品,五年内销售总额约143亿元。

此次“双集中”活动,余杭还增设了分会场。分会场设在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vivo全球AI研发中心项目开建现场,该项目总投资约21.5亿元,投入使用后将极大地助力余杭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总投资39亿元的春风动力、四通新材、盒马鲜生、中国移动二期等11个重大产业项目也集中开工。

本次集中开工的还有不少民生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比如总投资113亿元的中法航空大学、东西向快速路拆迁安置项目、良睦路(02省道至泰闲路以南)提升工程等。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将对余杭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完善区域路网体系、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六新”是杭州城市发展方向,也是市民生活愿景,三季度“双集中”活动上,余杭签约一批包括阿里全球创新中心、张伯礼智慧健康创新实验室、慧科集团开课吧总部等在内的数字经济、高端制造业和人才研发类项目,这也是继近期开通服务的阿里仁和数据中心、犀牛智造等项目后,余杭发力新基建、新制造、新消费等“六新”领域的又一重磅举措。

发力“双引擎”,三季度余杭继续发挥产业主平台优势,签约落地或开工建设项目绝大多数都位于五大产业平台,布局一批余杭区主导产业链上的引擎性、结构性、配套性项目,促进更多创新资源要素在余杭集聚融合。余杭方面表示,将以此次“双集中”活动全力冲刺“全年红”,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为全省建设“重要窗口”排头兵贡献更多余杭力量。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