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电教授的新技术有望给二维码升级

方秀芬

2020年09月30日08:1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电教授的新技术 有望给二维码升级

喜欢谍战剧的人,对这样的场景不会陌生:情报人员收到一张普通的“空白”纸张,涂过药水后纸上的字迹就会显现——里面藏着“隐形”的重要情报。

这是典型的化学隐形技术。随着科技发展,借助于肉眼看不见的数字水印实现“隐形”,越来越引起业界重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李黎,成功研发多媒体数字水印技术,为诸多品牌企业“加密关键信息”达到保护品牌目的,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比如抗打印扫描数字图像水印技术,我们先通过水印软件在数字图像中嵌入水印信息,嵌入水印后的图像在质量上丝毫不受影响。打印后得到印刷品。检测时将印刷品中的图像扫描,用识别软件APP对着扫描件就能读出水印信息,从而辨别真伪。”李黎说。

据了解,李黎团队的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信息安全、区块链数据保真、数字化版权保护、印刷包装防伪、品牌保护、防伪追溯及物流管理等领域,不仅可用于纸质包装上,还可应用到不同媒介上,且不影响产品工艺。

“随着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越来越强,数字产品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数字水印有望成为新的‘二维码’,其隐身关键信息性和不影响产品本身质量的优势是二维码无法比拟的。数字水印技术有望推动产业业态高质量发展,我们团队愿意在其中起推波助澜的作用。”李黎说。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