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位国际数学奥赛金牌得主诞生

王洁

2020年09月30日08:1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首位国际数学奥赛金牌得主诞生

日前,从第6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竞赛传来好消息:中国队夺得总分第一名,获得了五金一银的好成绩。

在中国参赛队中,来自重庆巴蜀中学的李金珉是本届大赛唯一一名满分选手。来自温州乐清知临中学的韩新淼、中国人大附中的依嘉和杭州学军中学的梁敬勋获得了世界第二、第三、第四名。梁敬勋斩获的这枚金牌,也是杭州第一枚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本次比赛原计划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赛从线下改为了线上,比赛时间也推迟到9月21日和22日。在两天的竞赛时间里,选手一共要完成六道题,在每天4.5个小时里,选手们要攻克三道题。

梁敬勋这个名字,大家可能并不陌生,他是杭州学军中学原高三(1)班学生,现就读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学院。今年3月,他参加了第十二届罗马尼亚大师杯数学竞赛,斩获金牌。

多年来,梁敬勋跟着学军中学数竞团队老师学习。初中时,他遇到了一位优秀的数学竞赛教师,当时训练的主要是初中数学知识。进入学军中学后,梁敬勋在数论和组合方面学得很用心,他说:“数竞道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辛苦,在参加数竞的过程中,每解开一道题都会有成就感,慢慢地也领悟到了数学的奇妙。数竞学得越深,我越觉得数学的魅力大。”

“在学军中学,我认识了很厉害的国际著名数学奥赛教练边红平老师,也在全国各类数学竞赛中接触了外省的一些高手,感觉自己的视野更开阔、生活更充实了。”梁敬勋说。经过这些年数学竞赛的磨炼,现在梁敬勋也能自己编写一两道数学竞赛题。进入清华大学后,他仍希望继续从事基础学科研究,将来成为一名大学教师。

数学并不是梁敬勋的全部,平时的他喜欢打羽毛球、跑步,一直在尝试通过运动来振奋精神。他还介绍了自己养成的一个好习惯:每天睡觉前,他会读一下《21世纪英文报》,不仅可以丰富知识面,还能加深自己的英语功底。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