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海宁为一个农村电影放映员办起一场明星云集的电影节

张世新

2020年09月30日10:5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海宁为一个农村电影放映员 办起一场明星云集的电影节

主演电影《庐山恋》的郭凯敏、曾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的岳红、特型演员刘劲、女演员林妙可……日前,一大波影视明星聚集到嘉兴海宁许村镇科同村,参加一场以农村电影放映员徐九斤名字命名的草根电影节——“2020科同之夜·首届九斤乡村电影文化节”。

“他是喊我们来看电影,而不是请,他喊,所以我们来了!”中国电影集团副总经理兼艺委会执行主任江平说,他们都是徐九斤“喊”来的。

徐九斤作为本次电影节的发起人之一,是许村镇的一名农村电影放映员。从1982年开始,每一次放映,在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后,徐九斤要做的就是“喊”人来看电影。从过去的挨家挨户喊、村里广播喊,到现在的微信里“喊”、网上“喊”,徐九斤坚持“喊”了近40年。这一次,“喊”出了一个电影节。

时代变换,交通工具更迭,徐九斤的放映范围也在逐年扩大,从海宁延伸到了周边的桐乡、余杭等地。从村到校,从企业到敬老院,总行程近40万公里,共放映了3万多场电影,观众达700多万人次。

2014年,徐九斤个人出资500多万元,兴建了民间电影珍藏馆——九斤电影珍藏馆,场馆面积达1000平方米,免费向公众开放。自2015年建成开放以来,珍藏馆共接待社会各界参观团体600多个、观众达4万多人次。同时珍藏馆以教育基地为依托,积极拓展爱国主义教育电影放映活动范围,全年共放映学生专场电影600余场,受教育学生已超过8万人次。

徐九斤个人也三次受邀参加华表奖颁奖典礼,获得“全国农村电影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电影优秀放映员”称号。

“他是这场乡村电影文化节的纽带,也是海宁农村文化事业的符号。”海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毅表示,徐九斤行走在电影放映之路上,给村民带来了数不尽的欢声笑语和精神食粮,这正是海宁市近年来农村文化工作的缩影。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