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报福镇举行首届竹灯夜游公共文化旅游节

江汇

2020年10月01日10:00  来源: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
 
原标题:报福镇举行首届竹灯夜游公共文化旅游节

千盏万盏竹灯开。昨天(9月30日)晚上,随着成千上万盏形态各异的竹灯同时点亮,浙江安吉报福镇首届“茂林开竹·张灯迎客”竹灯夜游公共文化旅游节(简称开竹节)正式开幕。本次开竹节是安吉县首次以竹灯为主题打造的大型灯展,也是江浙地区规模较大的景观夜游活动之一,近万盏竹灯因地制宜进行创新艺术设计,结合河道、道路、水库、竹林等区域搭建景观,呈现了一场如梦似幻的视觉盛宴。开幕式首日即吸引了数千人前来观赏。

开竹节的灵感与报福丰富的竹资源有关。每年10月、11月,村民会上山砍竹子,加工成生产生活用的器具。能不能把竹子做成创意产品,吸引游人?开竹节由此而来。

本次开竹节主打的竹灯夜游,成为报福镇旅游的一个新亮点,填补了该镇打造全域旅游在夜间的空白。报福镇党委书记王兵表示,今年以来,报福镇持续开展“长寿报福”旅游系列活动,先后举办“栖鹭池杯”休闲竞技大赛、“三月三畲家情”、“六月六畲家乐”等活动,打响了全域旅游品牌,开竹节的举办,使报福旅游品牌在时间上实现了全覆盖。

开竹节美了景色,也兴了产业。记者了解到,报福坐拥7.8万亩毛竹,通过开竹节,竹子在一产、二产之外的功能被深度开发,融入了设计创意的竹灯,摆脱了以往单纯的竹加工,已经升级为竹创意产品,还会在活动期间销售。同时,在新山集市上,每个村都会推出一个主打产品亮相,可以说,开竹节就是一个一二三产的大熔炉,报福镇也由此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此次开竹节更凝聚了报福人心。筹备过程中,乡镇机关干部、老手工艺人、专业设计团队、学生都参与进来,更有一批青年创客找到了用武之地。20多岁的寒木春华创艺坊创始人赵龙承接了开竹节大量竹灯的制作,近万盏创意竹灯在这里加工而成,创艺坊的客人多了,更重要的是他找到了继续留在村里发展的理由。“入秋后就进入了淡季,但是还能有这么多人来,说明竹创意产品大有可为。”他说,日后要继续开发竹创意产品,推动报福本地最具特色的优势资源更好地创意化、品牌化。而王兵则表示,包括“竹灯夜游”这一品牌在内,报福镇希望通过打造更多与竹相关的品牌,实现“以竹招商、以竹促游、以竹造势”,做活做强报福竹产业和文旅产业,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据悉,开竹节活动将持续至10月7日。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