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绘制出完美“超宜居行星”轮廓

刘霞

2020年10月13日08:3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科学家绘制出完美“超宜居行星”轮廓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近日报道,美国和德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太阳系外可能有24颗行星比地球更宜居。这些行星比地球更“年老”、更温暖湿润、“块头”也更大一点,其中一些行星可能是寻找外星生命的绝佳场所。

这项研究由华盛顿州立大学的德克·舒尔策-马库奇教授牵头,他与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和维拉诺瓦大学天文学家合作,做出了最新发现。

在天文学家迄今已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中,大多数并不利于生命生存,但在恒星宜居带内,也存在许多行星或许适合生命繁衍生息。宜居带指行星与恒星间的距离恰到好处,使其表面温度对我们所熟知的生命而言不冷不热。马库奇团队的目标是找出这些最有潜力的“超级宜居”系外行星,它们不仅位于恒星的宜居带,还拥有其他特征,可能比地球更宜居。

经过分析,研究人员绘制出了完美“超宜居行星”的轮廓:该行星将围绕比太阳(黄矮星)略冷的K矮星运行、约50亿—80亿岁、比地球大10%、平均温度比地球高5℃、大气中氧气的含量介于25%—30%之间,陆地分散且水源丰沛,还拥有板块构造或类似的地质过程,以便回收矿物质和营养物质,并创造出多样的栖息地和地形。此外,该行星卫星的大小为其自身的1%—10%,且在适当距离绕其运转。

他们据此标准鉴定出24颗天体,其中2颗系外行星是Kepler 1126b和Kepler 69c、9颗围绕适当类型的恒星运行、16颗年龄合适、5颗温度合适,只有KOI 5715.01满足上述所有条件,但其表面温度取决于其大气中温室效应的强度。

研究人员称,鉴于这24颗行星距地球都超过100光年,即使借助迄今最强大的望远镜,有些现在也无法研究,但找出使一颗行星成为“超宜居行星”的原因很重要,因为科学家很可能在100光年内发现其中一颗行星。果真如此的话,那颗行星应该是我们发现宇宙中是否还存在其他生命的首选。

研究人员认为,不能仅以地球的宜居条件为标准寻找宜居星球。马库奇表示:“我们必须专注于寻找那些最有希望使复杂生命繁衍生息的行星,因为可能存在比地球更适合生命生存的行星。”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