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区人大认真履职 保农房集聚工程建设质量安全

2020年10月14日13:2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都是钢筋,不同工艺有不同品质,怎么挑选?一样是砖块,哪种用在外墙更适合?今年,湖州南浔区旧馆镇新兴港村的在建农房集聚三期项目迎来了技术专员——旧馆镇城建办副主任徐博钰,在他的对口对项指导下,很多不专业问题迎刃而解。如今,203套新房推进有序。

“去年村里开始的农房集聚工程,就靠我们建房委员会这几个‘老家伙’把关,实在是心力交瘁。”旧馆镇人大代表、新兴港村建房委员会成员王淦泉感触颇深,农房集聚项目缺少专业指导的问题存在良久,建房时仅靠有经验的村民代表自行把关,整体质量和建设成效得不到保障。“现在好了,自从《指导意见》的出台,镇上、区里经常派技术指导员来帮忙,指导业务工作,我们的工程推进顺利多了。”

2016年,南浔区全面启动农房集聚工程,一批批崭新的农房陆续完工,不仅村民搬进了新家,还有效促进了人口集聚和土地集约利用,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但是,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受自建房无明确管理监管的限制,材料使用是否得当、施工工序是否规范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建房难题,就是群众难事。南浔区人大常委会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过程中,了解到农房集聚工作推进中出现的种种难点,主动作为,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为了能厘清来龙去脉,今年6月,南浔区人大专题开展农房集聚质量监管调研视察,发现农房集聚工作作为农民为主体的工程项目,从图纸设计到工程质量监管的一系列工作均由村民代表组成的建房委员会负责,正是由于缺少了政府专业力量的监管,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存在隐患。

针对该问题,南浔区人大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并专门向南浔区委区政府两位主要领导提交了《关于农房集聚质量监管情况的调研报告》并获得批示。随后,南浔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研究从图纸设计到项目验收的闭环监管机制,并要求乡镇强化主体责任,职能部门提升指导监督效能,真正把好事办好。经过1个多月的研究讨论,终于形成《南浔区农房集聚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指导意见》。

“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南浔将进一步规范农房集聚工程建设管理,保障农房集聚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区人大履职监督成效的体现,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为群众排忧解难,为政府出谋划策,促使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彭玲)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