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事选人 选人干事

丽水景宁在村社换届中推出“胜任指数”考评

蓝吴鹏

2020年10月16日08:25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景宁在村社换届中推出“胜任指数”考评

“到2021年,依托产业直补政策,养殖生猪150头,实现产值150万元,不断做强村畲家生态猪品牌,拓宽群众增收途径……”近日,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郑坑乡柳山村村务公开栏上新张贴了一张“招贤榜单”,榜单一经挂出,村民纷纷前来围观,多数村民对着榜单纷纷点赞,其中也不乏跃跃欲试的揭榜人。

“要想参选,必须得先揭榜,看候选人的履职决心。”郑坑乡组织委员张伟龙介绍,榜单内容均来自该村村民对村庄发展的愿景和诉求,前期由乡联系领导带队入户征求,立足村庄实际整理而成,体现“跳起来摘桃子”的要求。

在景宁,过去一周,全县136个村的“招贤榜单”吸引了全县1000余名党员群众回乡揭榜,其中外出返乡群众达300余人。

在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中,景宁为全面考察村级组织换届人选综合素质,真正把人才选出来、引回来,创新推出了“胜任指数”考评制度,张榜招贤便是考评的环节之一。除此之外,考评还包括基础知识测试、治村思路演讲、综合评价打分等6个环节。

“计划在三年内,为村里新建山羊养殖基地、水果基地和茶叶基地,依托自身从事电商的优势,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9月23日,在渤海镇大会议室,为了在治村思路演讲环节获得高分,竞选东湖村“一肩挑”的80后党员林卫满除榜单内容外,还主动自我加压,新增了任期目标。

演说台上,通过前期揭榜、基础知识测试环节胜出42名参选人,围绕服务乡村有情怀、集体经济有指标、农民增收有办法等“五有+X”具体要求,逐村逐人上台谈思路、展未来、话发展,大家自信满满,谁也不甘落后。台下,由县直部门联系领导、换届指导督导组、党建指导员、乡镇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评审团”,围绕参选人目标实不实、思路清不清、表达能力强不强等进行现场打分。

“下一步,将由乡联系领导带队,深入党员群众,围绕群众基础进行全面考察,最终得出每一名揭榜人的‘胜任指数’。”景宁畲族自治县换届办负责人严小红表示,“胜任指数”考评结果排名是作为是否向村党组织推荐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主要依据。其中,低于60分或排名靠后的揭榜人,根据前期签订的《让贤承诺书》需主动让贤。

严小红介绍,景宁通过“胜任指数”考评,鼓励在外经商创业、毕业大学生等能人贤人回乡参选的同时,也为揭榜人搭建比基本素质、比治村思路、比群众认可的舞台,真正树立了“以事选人、选人干事”的良好用人导向。

截至目前,景宁全县已有16个乡镇完成考评,800余人揭榜参与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党组织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等岗位竞聘。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